四個皇上玩殘中國 秘訣在天天要用的槍桿子

【新唐人2013年9月18日訊】公安:天天要用的槍桿子

本文上篇說到,習近平看來的確是在下一盤很大的棋,而棋眼呢,就在於擴張權力。有人喜歡問:他擴張了權力之後,要幹點兒什麼?是實行政治改革呢,還是重走文革老路?照我說,這問題問得不在點子上。很多掌握權力的人,權力本身對於他們來說就是目的,他不一定要用這個權力去幹點兒什麼。人家就是享受當皇帝的那個派兒、那個份兒、那個勁兒、那個味兒,你們明白不明白?

不明白,那是因為你們沒有嘗過權力的滋味,還在那裡天真著、憧憬著、希望著、期盼著。右派期盼他大權在握之後當蔣經國,一聲令下開放報禁黨禁,所謂既得利益集團於是連個屁也不敢放,中國立馬走上民主憲政道路──在我看來,這真是天真得可愛,幼稚得可憐。毛左夢想他集黨國大權於一身之後,再來一次打土豪分田地,鬥私批修消滅走資派,把資本家和他們的大小老婆都他娘的捆起來隨意搧他(她)耳光子,金條美元毛老頭誰搜到誰拿走,有權有錢的傢夥們只能老老實實,不敢亂說亂動,中國人民於是重回人民公社那天堂──在我看來,這也真是虛妄的到家,愚蠢的徹底。實話告訴你:習近平要集權、擴權、擅權,如果一定要說為了什麼,也可以說就是為了對付你們這左右兩種幻想和壓力。人家說了,既不走邪路,也不走老路,你丫裝聽不見,非要做自己的白日大夢不可,還說搞不明白習近平到底要幹什麼。中國的事情沒法兒討論,就是因為這樣的傻逼太多太多。

應該問的問題是:習近平他這權力要怎樣才能擴張?我不敢說能夠回答這個問題,但是咱們可以研究、分析。於是,下面試做分析如左。

還是「槍桿子裡面出政權」

要分析習近平的權力如何擴張,必須問問「什麼是權力」。人事權,這個不用說,人人都知道它的關鍵性;掌握組織部,因此也就是黨魁的必然動作。這個方面,習近平比胡錦濤強。胡錦濤第一任期,是賀國強當中央組織部長,賀不僅不是胡的親信,而且與胡甚至沒有什麼淵源。當時的中組部常務副部長是趙洪祝,那是曾慶紅的親信。要到第二個任期,胡錦濤才算把中組部的權力完全拿到了手,部長、常務副部長兩個關鍵位置,都換上了團派大員,那就是李源潮和沈躍躍。習近平強在哪裡呢?強在第一任期就在中組部擴展了自己的權力:部長趙樂際,有團派的影子,也是江澤民、曾慶紅在任時得到迅速升遷的人馬,但畢竟也是習近平的陝西老鄉,所以,雖然算不上習的親信,但畢竟還是有些淵源的;常務副部長陳希,這個不用說了,習大學時期的哥們兒,鐵杆「習黨」。其實,也正是強力把陳希放到中組部主持常務這個動作,透露了習對於擴展自己權力的那種急不可待、不避嫌疑的心態。

但是,人事權不是根本。想當年,老毛根本不掌握中組部,那裡都是劉少奇的親信如彭真、安子文等在把持。可是,老毛敢對劉少奇說:我只要動一個小手指頭,就可以搞掉你!你說老毛的秘密何在?我相信讀者諸位都是知道這個秘密的。鄧小平也是這樣:陳雲出身組織系統,胡耀邦之後那幾任中組部長多是陳雲線上或陳鄧妥協的人物,沒有一個能說是鄧的親信。可是,老鄧說了,我們這一代「我是核心」。言外之意,你陳雲資格再老、本事再大、人脈再廣、民望再高,你得給我屈居第二,別想搶我這頭把交椅。人家陳雲明白這個,當年請老鄧出山的時候就說了:我也不是不可以做第一把手,但是,這麼大個黨,這麼大個國家,還是由一個帶過兵、打過仗的同志來做比較好。對了,這就是老毛的秘密了,也就是中共的秘密了:「槍桿子裡面出政權」──不僅出整個黨的政權,而且出某個人的權力。老毛不在乎誰當中組部長,但是他在乎誰掌握軍委、總參,在乎誰當中央警衛局局長,誰當公安部部長,而且很在乎!老鄧也是的:你把中組部拿去吧,軍委秘書長、二炮政委、公安部長,這些都必須是我的親信。

有人可能會說:你這分析沒有什麼獨到之處,誰不曉得老鄧、老江都是把著軍權不放,而人家習近平現在不早就一把從胡錦濤那裡把軍委主席接過來了嗎?槍桿子在握,你說這個什麼「權力擴展」還有啥子說道嘛?問得好,現在我就說到要害了:軍隊是槍桿子,可是不是全部的槍桿子;當今真正有用的槍桿子,在於公安、政法、武警。能不能掌握這個槍桿子,才是擴權的關鍵。

公安公安「國家安危繫於一半」

說公安才是當今真正有用的槍桿子,這個話不是我說的,那是周恩來說的。一九四九年十月,中共建政當月,就召開了第一次全國公安會議,毛、朱、周(請注意,沒有劉啊)接見了與會者。周恩來的那次講話,定下了中共公安工作至今六十多年的基調。周恩來對公安高官們說:「國家安危繫於一半,國家安危你們擔負了一半的責任,軍隊是備而不用的,你們是天天要用的」。聽清楚了吧?軍隊這個槍桿子,平時用不上;公安這個槍桿子,「是天天要用的」。你單單掌握一個用不上的槍桿子,那頂多有威懾能力,人家怕你就是了。可是,如果人家就是不怕──這個「人家」,就權力棋局而言,可不是別人,而是那些同樣位高權重的領導同志們呢──,難道你能真的調動軍隊打他不成?有把「天天要用」的槍桿子在手,那就不僅僅是威懾能力了。這話不用說得再透了吧?

周恩來明白這個,毛澤東也明白這個。所以,咱們前面說了,毛非常在乎公安部長的人選。從組建公安部,到文革前夕,羅瑞卿一直當部長,很多人回憶說,羅長子這十七年其實就是「毛主席的大警衛員」。羅瑞卿自己也以此自傲,自謂對毛忠心耿耿。可是,到了要搞文化大革命了,毛還是先把他給撤了。究竟什麼原因,那是一段歷史公案,這裡不必去說了,反正換上來的是不僅毛放心、而且江青也放心的人物謝富治。謝死之後,圍繞公安部長的風風雨雨,也不用說了,甚至弄到在任部長李震自殺,迄今似乎也還是一個懸案。到毛風燭殘年的時候,中意華國鋒接班,先調華進京當公安部長,這個重要性不言而喻了吧?等到鄧小平大權在握的時候,他用自己當年一二九師時代的秘書劉復之出任公安部長,連當年周恩來信任的主管常務的副部長于桑也得趕出去,不就是因為于桑和鄧小平此時的政敵汪東興關係不錯嗎。名義上的一把手胡耀邦,也插了一腳,用自己看中的阮崇武來掌握「天天要用」的槍桿子,結果引起老傢夥們強烈不滿,阮崇武屁股沒有坐熱就被趕出了公安部。這些陳年掌故,是不容易搞清楚的,但我相信,那個內幕的激烈與熱鬧,決不亞於高層對於軍權的爭奪。

到了江澤民如日中天的時代,誰也沒有想到,甚至沒有注意到,最高領導人對於公安系統的掌控卻實際上大權旁落了。當然,這個時代,公安部又在其次了,因為上面多出來一個政法委。但是,道理是一樣的:掌握政法委,掌握公安部,掌握武警,就是掌握「天天在用」的槍桿子。江的時代,不能說江沒有掌握這一套機構,不過他是通過曾慶紅來掌握的。周永康曾經是江澤民和曾慶紅都信任的人,周出任公安部長,後來並升任中央常委兼中央政法委書記,就是江、曾牢牢掌握槍桿子的表徵。胡錦濤在位十年,政法委不在自己手中,公安系統他連個手指頭也伸不進去,所以,「國家安危」,他這個總書記兼國家主席後來還兼軍委主席,能使使勁兒管到一半(公安之外,不是還有另一半嘛),就已經很不錯了。

習近平的刀子究竟指向誰?

胡錦濤公安大權完全旁落,不是江澤民在那裡掌控;江的時代已經就有公安大權旁落的問題,不過還好那個時候是江曾一體──曾慶紅在掌控,也就約等於江澤民在掌控了。當然,如果這個「江曾一體」出現了任何縫隙乃至裂紋呢?這個問題可就微妙了。周永康還好,是曾的人,但也得到了江的信任,也許相當於曾六(百分之六十的曾色彩)江四(不用解釋了),或者曾五五江四五,反正當年是兩人都放心的。江退休之後,曾還在前台,周永康掌握政法委,下面的公安部長孟建柱,那就恐怕是曾七曾八乃至曾九的政治色彩了,不關江澤民什麼事兒。孟建柱固然出身上海,但當年老江支持陳良宇接掌上海,作為陳的競爭對手的孟建柱灰溜溜的,是曾慶紅給了他奧援,建議他到曾的老家江西出任省委書記。到十七大上曾慶紅退休的時刻,曾更鼎力支持孟接掌公安部。曾的這種影響,甚至延續到了剛剛過去的十八大。此次人事換屆,孟建柱高升,郭聲琨就任公安部長,據說郭與曾的關係更不一般,還是走得很近的親戚呢。至於江澤民與郭聲琨,那就更是如同路人了。所以說,自從周永康以來,中共政法、公安這把「天天要用」的槍桿子,實際上一直是掌握在曾慶紅手裡的。

說到這裡,所謂一盤很大的棋,棋局應該就比較清楚了吧?再多說一兩句,免得有人說俺看事不透:第一句,從江時代至今,至少到胡錦濤時代的結尾吧,曾慶紅也是組織人事系統的老大。從曾本人出任中央組織部長開始,就是這個態勢。前面不是說過胡錦濤後來用了李源潮而終於掌控了中組部嗎?這裡還得補充一句:李源潮同時也是曾慶紅的小兄弟。實際上,李源潮能夠到那個位上,秘密原來在於胡、曾都信任他──而不是單單因為胡信任他。第二句,自江澤民時代以來,曾慶紅也一直是「太子黨」的老大。李鵬等等,那一茬都太老了。今天正在叱吒風雲(其實也是回光返照)的這一撥「太子黨」,都是文革前後成長起來的一輩,駛上政壇快車道多是在上世紀九十年代,也就是曾慶紅一人之下萬人之上、鼎力打造江曾世紀的時候。好了,第三句沒有了,多了俺也不知道哈。

「兒皇帝」要玩真刀真槍?
「兒皇帝」其實是個好位子,有威有勢,還不用真正負責,這樣的低成本高收益哪裡找去?可是,奇怪就奇怪在,坐那個位子的人,似乎都不甘心,往往很想真正負起責來。習近平如果真的在下一盤很大的棋,恐怕也是因為登基之後有了這個念想。新皇、舊皇、太上皇、太太上皇,「三個女人一台戲」,四個皇上會怎麼樣?看來此文還結束不住,只好等待「下篇」了。

轉載2013年9月《動向》雜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