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江澤民曾慶紅為何難保周永康?

【新唐人2013年9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中共前政治局局常委、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涉嫌重大貪腐,他的親屬、家人、官場手下、商界代理人一個個落入法網。港媒和一些分析人士指出,這說明江澤民曾慶紅這兩位中共大佬似乎都沒有保他,或保不住他。

薄熙來案庭審落幕後的兩天之內,中石油四名高管迅速落馬。9月1日,中石油最大的工程承包商華邦嵩被查,其幕後老闆是周永康之子。9月3日,原中石油集團董事長、現國資委主任蔣潔敏被免職。

9月4日,《財新網》和《經濟觀察報》披露,被稱為周永康家族「白手套」的四川籍香港商人吳兵於一個多月前落網。

9月10日,大陸多家媒體轉載了《21世紀經濟報導》的一篇題為《傳中石油子公司涉國資流失周姓自然人受益最大》的文章。周峰、周濱及周永康兒子周斌、周永康的胞妹周玲英相繼露出水面。人們不禁想問:周永康到底有幾個兒子?

香港《太陽報》文章指出,有消息說,調查周永康案由習近平、李克強「親自拍板」,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親自掛帥」。當下,周永康案已調查到這種程度,那麼多人落入法網,說明中共最高層已不會再「護」著他了,否則調查案子不會「深入」到今天這一步,不會有那麼多人「遭殃」。

文章說,從周永康的背景來看,最有可能也最有力量保他的是江澤民曾慶紅,但這兩位大佬似乎都沒有保他或保不住他。以中共的政治運作而論,早已是「普通黨員」、「平民百姓」的江澤民、曾慶紅要保他,只能通過習近平的第五代領導班子,如果習近平和第五代班子不賣帳,那也保不了。為何會不賣帳?那一定是周案「證據確鑿」,罪行嚴重,根本無法保,否則就無法貫徹第五代上台高喊的所謂「反腐新政」,第五代、習近平就會在政治上大失人心。

此外,文章認為,「在私」而言,據說周在台上時和薄熙來「勾結」,對習近平等「大不敬」,有「篡逆」之心。如今周永康涉案在身,誰還能放過他?饒過他?

時事評論員章天亮在博文「周永康的名字能說明甚麼問題」中指出,江澤民一定不會保周永康。周永康現在已經失去了權力,武功全廢,對江澤民已經毫無用處了。王立軍將薄熙來用人形容為「口香糖」,用完就吐。周永康在位時,江澤民需要他保護自己家族的貪腐、更重要的是延續迫害法輪功的政策,現在周永康已成廢人,調查周永康還是向習近平示好的方法,因此江拋棄周是順理成章的。

章天亮說,周永康迫害法輪功、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用「維穩」手段殘酷鎮壓異己和維護基本權益的民眾,已經天怒人怨。拿下周永康,對習近平是一著得民心的好棋。另一方面,因周永康和薄熙來搞政變的圖謀已經路人皆知,習近平也不能示弱,否則自己不但權威受損,連安全都成了問題。

9月2日,香港一家有親共背景的媒體爆料,石油幫幕後的龍頭其實是前中共副主席曾慶紅。3日,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在《大紀元》發表「曾慶紅為甚麼被親共港媒警告」一文,文中指出,曾慶紅從80年代開始就浸淫石油系統,成為「石油幫」的老大,石油門出身的周永康晉陞高層後,石油系統利益幾乎全被曾周兩家勢力把持。石油幫落馬分子必然牽出曾慶紅在石油系統的巨大貪腐問題,中共已經掌握了曾慶紅的罪行。

邢天行還指出,曾慶紅是江澤民的軍師,在江澤民的盤算下,薄周圖謀政變上位,曾慶紅能絲毫沒參與謀劃和支持嗎?事實上薄熙來被關押後,一系列挺薄內鬥的跡象表明不只周永康一個人在運作,江派的實際攪局運作都由曾慶紅統帥。

曾慶紅被親共港媒拋出,邢天行認為,這是中共向曾慶紅發出的明確警告,曾可能成為周永康之後的另一個被打「老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