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智囊:習近平上臺用力過猛 遭反彈後「打太極」

【新唐人2013年9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博文綜合報導)十八大後,中共政治風向明顯左轉,從七不講到反憲政,再到目前的封網、禁言、大抓捕,新政備受外界詬病,矛頭紛紛指向習近平。近日,被外界視為中南海智囊人物的獨立學者吳稼祥在接受《亞洲週刊》採訪時表示,習近平的左傾形象是被對立面刻意打造出來的,緣於其上臺伊始表現過於鋒芒,引發中共保守派的強烈反彈。

吳稼祥曾於上世紀八十年代任職於中央辦公廳,在趙紫陽時代曾操刀起草被視為最具改革特點的中共十三大報告,「六四」後被囚於秦城監獄,曾撰書披露不少中南海高層內情。

對於近期習近平突然出現左傾的姿態,吳稼祥分析認為,習近期釋放部分左傾政治信號,只是一種「假動作」,甚至指習的左傾形象是反對他的人偽造的。

他表示,中共十八大以後,習近平過於鋒芒畢露,動作過猛,用力過猛,引起反彈。這是習近平突然轉向左傾的主要原因。

吳稼祥指出,習近平在十八大之剛剛過後的一次講話中,沒有提及馬恩列斯毛江都沒有提,而只提到鄧小平。

還有習近平的深圳之行,由於深圳是鄧小平南巡的重地,過程中他特意拜訪了當年和鄧小平一塊南巡的四個人,更被外界認為是給江澤民出洋相。因為當年鄧小平南巡意在把在位的江澤民換掉。

還有就是,為了讓汪洋接待他,推遲了廣東省委書記的交接班,派汪洋去深圳給他打前站。汪洋是誰?萬里推薦的人。他這樣就很容易得罪保守派系,和江澤民本人。

吳稼祥指出,習近平曾參加憲政討論會,併發表講話說要依照憲法來行政。而南周事件、反憲政事件、七不搞事件正是習近平的反對者們給習施壓,讓他講出一些話,打自己的耳光,反過來說習搞反憲政,讓習出洋相。

吳稼祥堅信習近平是改革者,他分析稱,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曾是趙紫陽的人,也是曾是在處理胡耀邦的問題上唯一表示反對的人,就是說習仲勛曾是趙紫陽和胡耀邦的盟友。同時習仲勛又是深圳特區的創造者,這恰恰是保守派元老陳雲和李先念最為深惡痛絕的。

按照中國父子相承的關係,父子情深,習近平不可能站到保守派一邊。從中共體制內規則來看,選擇你是選擇你的父親,而不是選擇你,這是一個政治勢力、政治派系,背叛自己的父親就等於背叛整個派系,這無異於自殺。所以,習近平的左傾表現,應該是在打太極,找體制內的政治平衡。

另據報導,此前傳出,習近平在政治局會上向劉雲山等人開火,黨媒公開報導習近平關於政治局帶頭維護中央權威,有重大事情要按規定請示報告的要求。

有北京消息人士披露,劉雲山故意在背後搞一些小動作讓習近平難堪,使得習的改革形象在國際上受到很大影響,令習非常惱火。

《華爾街日報》今年早期的評論指出,習近平在維持改革和保守派左右平衡的過程中將發現,他真正的敵人不是那些呼籲更大開放和自由的人,而是他的同事小圈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