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智囊:习近平上台用力过猛 遭反弹后“打太极”

【新唐人2013年9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博文综合报导)十八大后,中共政治风向明显左转,从七不讲到反宪政,再到目前的封网、禁言、大抓捕,新政备受外界诟病,矛头纷纷指向习近平。近日,被外界视为中南海智囊人物的独立学者吴稼祥在接受《亚洲周刊》采访时表示,习近平的左倾形象是被对立面刻意打造出来的,缘于其上台伊始表现过于锋芒,引发中共保守派的强烈反弹。

吴稼祥曾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任职于中央办公厅,在赵紫阳时代曾操刀起草被视为最具改革特点的中共十三大报告,“六四”后被囚于秦城监狱,曾撰书披露不少中南海高层内情。

对于近期习近平突然出现左倾的姿态,吴稼祥分析认为,习近期释放部分左倾政治信号,只是一种“假动作”,甚至指习的左倾形象是反对他的人伪造的。

他表示,中共十八大以后,习近平过于锋芒毕露,动作过猛,用力过猛,引起反弹。这是习近平突然转向左倾的主要原因。

吴稼祥指出,习近平在十八大之刚刚过后的一次讲话中,没有提及马恩列斯毛江都没有提,而只提到邓小平。

还有习近平的深圳之行,由于深圳是邓小平南巡的重地,过程中他特意拜访了当年和邓小平一块南巡的四个人,更被外界认为是给江泽民出洋相。因为当年邓小平南巡意在把在位的江泽民换掉。

还有就是,为了让汪洋接待他,推迟了广东省委书记的交接班,派汪洋去深圳给他打前站。汪洋是谁?万里推荐的人。他这样就很容易得罪保守派系,和江泽民本人。

吴稼祥指出,习近平曾参加宪政讨论会,并发表讲话说要依照宪法来行政。而南周事件、反宪政事件、七不搞事件正是习近平的反对者们给习施压,让他讲出一些话,打自己的耳光,反过来说习搞反宪政,让习出洋相。

吴稼祥坚信习近平是改革者,他分析称,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曾是赵紫阳的人,也是曾是在处理胡耀邦的问题上唯一表示反对的人,就是说习仲勋曾是赵紫阳和胡耀邦的盟友。同时习仲勋又是深圳特区的创造者,这恰恰是保守派元老陈云和李先念最为深恶痛绝的。

按照中国父子相承的关系,父子情深,习近平不可能站到保守派一边。从中共体制内规则来看,选择你是选择你的父亲,而不是选择你,这是一个政治势力、政治派系,背叛自己的父亲就等于背叛整个派系,这无异于自杀。所以,习近平的左倾表现,应该是在打太极,找体制内的政治平衡。

另据报导,此前传出,习近平在政治局会上向刘云山等人开火,党媒公开报导习近平关于政治局带头维护中央权威,有重大事情要按规定请示报告的要求。

有北京消息人士披露,刘云山故意在背后搞一些小动作让习近平难堪,使得习的改革形象在国际上受到很大影响,令习非常恼火。

《华尔街日报》今年早期的评论指出,习近平在维持改革和保守派左右平衡的过程中将发现,他真正的敌人不是那些呼吁更大开放和自由的人,而是他的同事小圈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