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危險女人」出手 周永康麻煩大了

【新唐人2013年9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中國大陸兩家有影響力的財經媒體《財新網》和《經濟觀察報》日前披露,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大管家」的四川籍香港商人吳兵失蹤一個多月,目前在接受當局調查。吳兵的消息近日曝光顯露玄機。有分析指,在周永康多名親信相繼落馬遭調查之際,「中國最危險女人」出手了,印證向周永康「開刀」的時機越來越近。

《財新網》和《經濟觀察報》9月4日報導,經多個消息人士稱,現年50歲,在香港設立兩家公司並持有香港身份證的吳兵,今年8月1日晚在北京西站被帶走,目前與外界失去聯繫超過一個月,據信正在接受調查。

報導引發香港媒體廣泛關注,香港《信報》指,吳兵被捕的消息從8月初已在境內外網際網路傳開,這是首次有大陸媒體報導,特別是財新傳媒總編輯胡舒立與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關係密切,屬下《財新網》、《新世紀》等媒體的報導往往被視為某種風向標。

吳兵落網月餘始報導 劍指周永康

海外《博訊》網曾報導,吳兵實際擔任的角色是周永康家族的管家,為周及其兒子周斌非法所得的「黑錢」進行漂白。吳涉嫌的主要罪行有,為周家侵吞數百億國有資產,其中包括用9,000萬元買下陝西榆林中石油的每年利潤27億元的油田;用4,000萬元收購總價值80億元的企業項目,其中包括五糧液、國窖等公司股份。

中國政治觀察人士、專欄作家陳子明5日向《美國之音》表示,從周永康的親信原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四川文聯主席郭永祥、國資委主任蔣潔敏相繼落馬、中石油4高層被查,到與周永康家族關係最密切的吳兵被調查,都顯示對周永康的調查在步步逼近。

他説:「我認為是這樣的,已經從他的屬下倒他兒子的商業密友,或者説是管家,應該説是一步一步向他逼近了。」

《德國之聲》9月2日發表大陸知名獨立記者高瑜的文章稱,據悉今年8月北戴河會議期間,習近平集中談反腐,談到中央準備立案的「具體案例」時講得十分嚴厲,表示在任一定要打掉腐敗惡性膨脹的勢頭,因為情緒激動,他從椅子上站起來,人高體胖勁頭之大,把襯衫鈕子給崩掉了。

文章說,回到北京,習近平在政治局常委會上繼續部署反腐,他說:「因為情況特殊,王岐山同志需要尚方寶劍,應該給他。我們要大膽反腐,不管是誰都要一查到底」。常委會最後取得共識,達成決議。

《信報》說,據稱,習、王要打掉的就是周永康,3月的兩會前受到阻力,故而拖到現在。而吳兵落網月餘,如今才安排媒體報導,顯示向周永康「動刀」時機愈來愈近。

英國《BBC》報導說,有分析指出,被稱為周家「白手套」的吳兵通過中國大陸媒體曝光進入公眾視野,表明調查周永康的指向更加明顯。

「中國最危險的女人」

財新傳媒聯合創始人胡舒立,有「中國最危險女人」之稱,她於1998年創辦《財經》雜誌,並擔任主編11年。期間,她與採訪團隊多次揭露財金黑幕,其中《誰的魯能》一文披露江派大管家曾慶紅家族的貪腐黑幕,涉及數額達700億。

《美國之音》報導稱,2009年11月,胡舒立率領她的團隊集體辭職,就是因為江派對胡舒立惱羞成怒,李長春施壓中宣部的結果。當時《財經》雜誌的老闆王波明屈服於中宣部的壓力,幾次打掉記者的深度調查。胡舒立也被認為與中宣部有了過節,當時的中宣部長正是劉雲山。

西方媒體對胡舒立辭去《財經》雜誌總編職位的消息頗為關注。

《華爾街日報》詳盡報導了胡舒立辭職的前後,並評論說,「在那些倡導中國媒體改革,加大透明度的人的眼中,《財經》的代表人物胡舒立一直是希望的象徵。出身記者世家的胡舒立從前也是一名記者,她因潑辣的性格和堅持求實報導而聞名。」

《時代》雜誌說,胡舒立經常被稱為是「中國最危險的女人,以後她可能會變得更危險」。文章說,儘管中共對媒體嚴格控制,但她在《財經》雜誌上打擦邊球,「對政府的無能與金融不法行為做出突破性報導」。

2013年4月7日,《財經》旗下《LENS視覺》雜誌發表深度報導,揭發遼寧馬三家女子勞教所的殘忍酷刑黑幕。

馬三家女子勞教所位於中國遼寧省瀋陽市於洪區馬三家街道馬三家村,是全中國300餘座勞教所之一。自1999年關押法輪功學員以來,該勞教所不斷地傳出酷刑、性侵害和長時間勞動等內幕,並於2000年被收入聯合國發佈的全球婦女人權報告。

4月15日,隸屬於「財新傳媒集團」的財新《新世紀》刊文《深航舊人李澤源受審》,再次曝光深航資金黑幕。這兩件事情的背後都涉及中共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並與「廢除勞教制度」密切相關。

《美國之音》說,財新《新世紀》刊文揭深航案老瘡疤,被視為胡舒立再一次配合習近平、王岐山「敲打」張德江,警告意味濃厚,凸顯中共高層公開分裂。

王岐山胡舒立早有聯手

據《美國之音》報導,胡舒立創辦財新傳媒後,在現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支持下,把海南的《中國改革》雜誌也吸收進來。有消息稱,胡舒立在王岐山時任中國農業信託投資公司總經理時,兩人就已相識。

報導說,今年初,力挺習近平「中國夢 憲法夢」的《南方週末》新年賀詞被篡改事件掀起軒然大波,甚至引發國際關注。在事態蔓延即將失控之際,胡舒立聯手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最終「擺平」《南周》事件。

《中國改革》雜誌社前社長李偉東在其微博透露,《南周》事件告一段落是某「著名女報人」找到王岐山,再與胡春華協調後,得到的結果,「據說著名女報人找了王常,王找了小胡,協調出這個結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