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危险女人”出手 周永康麻烦大了

【新唐人2013年9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陈洁综合报导)中国大陆两家有影响力的财经媒体《财新网》和《经济观察报》日前披露,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大管家”的四川籍香港商人吴兵失踪一个多月,目前在接受当局调查。吴兵的消息近日曝光显露玄机。有分析指,在周永康多名亲信相继落马遭调查之际,“中国最危险女人”出手了,印证向周永康“开刀”的时机越来越近。

《财新网》和《经济观察报》9月4日报导,经多个消息人士称,现年50岁,在香港设立两家公司并持有香港身份证的吴兵,今年8月1日晚在北京西站被带走,目前与外界失去联系超过一个月,据信正在接受调查。

报导引发香港媒体广泛关注,香港《信报》指,吴兵被捕的消息从8月初已在境内外网际网路传开,这是首次有大陆媒体报导,特别是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与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关系密切,属下《财新网》、《新世纪》等媒体的报导往往被视为某种风向标。

吴兵落网月余始报导 剑指周永康

海外《博讯》网曾报导,吴兵实际担任的角色是周永康家族的管家,为周及其儿子周斌非法所得的“黑钱”进行漂白。吴涉嫌的主要罪行有,为周家侵吞数百亿国有资产,其中包括用9,000万元买下陕西榆林中石油的每年利润27亿元的油田;用4,000万元收购总价值80亿元的企业项目,其中包括五粮液、国窖等公司股份。

中国政治观察人士、专栏作家陈子明5日向《美国之音》表示,从周永康的亲信原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四川文联主席郭永祥、国资委主任蒋洁敏相继落马、中石油4高层被查,到与周永康家族关系最密切的吴兵被调查,都显示对周永康的调查在步步逼近。

他说:“我认为是这样的,已经从他的属下倒他儿子的商业密友,或者说是管家,应该说是一步一步向他逼近了。”

《德国之声》9月2日发表大陆知名独立记者高瑜的文章称,据悉今年8月北戴河会议期间,习近平集中谈反腐,谈到中央准备立案的“具体案例”时讲得十分严厉,表示在任一定要打掉腐败恶性膨胀的势头,因为情绪激动,他从椅子上站起来,人高体胖劲头之大,把衬衫钮子给崩掉了。

文章说,回到北京,习近平在政治局常委会上继续部署反腐,他说:“因为情况特殊,王岐山同志需要尚方宝剑,应该给他。我们要大胆反腐,不管是谁都要一查到底”。常委会最后取得共识,达成决议。

《信报》说,据称,习、王要打掉的就是周永康,3月的两会前受到阻力,故而拖到现在。而吴兵落网月余,如今才安排媒体报导,显示向周永康“动刀”时机愈来愈近。

英国《BBC》报导说,有分析指出,被称为周家“白手套”的吴兵通过中国大陆媒体曝光进入公众视野,表明调查周永康的指向更加明显。

“中国最危险的女人”

财新传媒联合创始人胡舒立,有“中国最危险女人”之称,她于1998年创办《财经》杂志,并担任主编11年。期间,她与采访团队多次揭露财金黑幕,其中《谁的鲁能》一文披露江派大管家曾庆红家族的贪腐黑幕,涉及数额达700亿。

《美国之音》报导称,2009年11月,胡舒立率领她的团队集体辞职,就是因为江派对胡舒立恼羞成怒,李长春施压中宣部的结果。当时《财经》杂志的老板王波明屈服于中宣部的压力,几次打掉记者的深度调查。胡舒立也被认为与中宣部有了过节,当时的中宣部长正是刘云山。

西方媒体对胡舒立辞去《财经》杂志总编职位的消息颇为关注。

《华尔街日报》详尽报导了胡舒立辞职的前后,并评论说,“在那些倡导中国媒体改革,加大透明度的人的眼中,《财经》的代表人物胡舒立一直是希望的象征。出身记者世家的胡舒立从前也是一名记者,她因泼辣的性格和坚持求实报导而闻名。”

《时代》杂志说,胡舒立经常被称为是“中国最危险的女人,以后她可能会变得更危险”。文章说,尽管中共对媒体严格控制,但她在《财经》杂志上打擦边球,“对政府的无能与金融不法行为做出突破性报导”。

2013年4月7日,《财经》旗下《LENS视觉》杂志发表深度报导,揭发辽宁马三家女子劳教所的残忍酷刑黑幕。

马三家女子劳教所位于中国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马三家街道马三家村,是全中国300余座劳教所之一。自1999年关押法轮功学员以来,该劳教所不断地传出酷刑、性侵害和长时间劳动等内幕,并于2000年被收入联合国发布的全球妇女人权报告。

4月15日,隶属于“财新传媒集团”的财新《新世纪》刊文《深航旧人李泽源受审》,再次曝光深航资金黑幕。这两件事情的背后都涉及中共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并与“废除劳教制度”密切相关。

《美国之音》说,财新《新世纪》刊文揭深航案老疮疤,被视为胡舒立再一次配合习近平、王岐山“敲打”张德江,警告意味浓厚,凸显中共高层公开分裂。

王岐山胡舒立早有联手

据《美国之音》报导,胡舒立创办财新传媒后,在现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支持下,把海南的《中国改革》杂志也吸收进来。有消息称,胡舒立在王岐山时任中国农业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时,两人就已相识。

报导说,今年初,力挺习近平“中国梦 宪法梦”的《南方周末》新年贺词被篡改事件掀起轩然大波,甚至引发国际关注。在事态蔓延即将失控之际,胡舒立联手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最终“摆平”《南周》事件。

《中国改革》杂志社前社长李伟东在其微博透露,《南周》事件告一段落是某“著名女报人”找到王岐山,再与胡春华协调后,得到的结果,“据说着名女报人找了王常,王找了小胡,协调出这个结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