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人士透露:蔣潔敏涉案金額驚人

【新唐人2013年9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淨綜合報導)中共國務院國資委主任、黨委副書記蔣潔敏涉嫌嚴重違紀,目前被調查。據內部人士透露,蔣潔敏被調查原因是貪腐,其涉案金額驚人。

蔣潔敏在任國資委主任前曾任中國石油董事長、黨組書記。其上任國資委主任,只有半年時間。這也是國資委歷史上首次出現主要領導接受調查的事件。

有石油系統人士曾指出,石油系統高管落馬大多涉及貪污腐敗,2007年中石化前任掌門陳同海的被捕就是如此。

在蔣潔敏被調查之前,繼8月26日中石油高管王永春被調查之後,中石油集團副總經理、崑崙能源董事會主席李華林;中石油股份副總裁兼長慶油田分公司總經理冉新權;中石油總地質師兼勘探開發研究院院長王道富也相繼落馬。

王永春、李華林、冉新權、王道富都曾掌管中石油大慶、海外、長慶和管道這四大核心業務,這些業務歷來被認為是最「肥」的,地方負責人都掌握著「業務處置權」。

據《經濟參考報》引述內部人士稱:「王永春曾經是蔣潔敏的愛將,李華林曾任職勝利油田,而這也是蔣潔敏起家的地方,這幾件事情肯定有聯繫,看來這個曾經被稱為中石油最具權勢者的蔣潔敏,沒辦法順利躲過這次反腐風暴了,估計這次涉及的金額一定很驚人。」

內部人士透露,今年3月18日,蔣潔敏辭去中石油集團董事長職務。翻看過往資料,蔣潔敏70年代開始進入石油系統,從勝利石油管理局副局長到青海石油管理局局長,2006年11月,蔣潔敏接任中石油集團公司總經理。2007年5月份成為集團董事長。

恰恰是這年的11月5日,中石油回歸A股,股價以48 .6元高開,總市值達到87840億元,高於緊隨其後的埃克森美孚石油和通用電氣的市值總和。但在之後的五年間,中石油的市值一路縮水,現在僅剩下14330億元,8月30日的收盤價為7 .83元,還不到上市首日股價的零頭。

據可靠消息,中石油蔣潔敏身價已過百億,在任期間包攬所有中石油基建工程,包括中石油多個海外工程項目,國內多個石化項目,年入十億以上。

消息人士稱,蔣潔敏被調查還涉及將1,000億的資產轉移給周永康和其兒子周斌。特別是,蔣潔敏掌管中石油時期支付周斌妻子王婉的父母超過成本一倍的價格。

蔣潔敏還從中石油帳內為周永康直接提供迫害法輪功的資金,恐嚇部下,而且手頭握有多宗命案。

廈門大學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向《經濟參考報》表示,一個公司這麼多高管集中落馬,應該是能源行業前所未有的事,預計未來幾個月中石油腐敗案還會繼續發酵,整體而言對中石油的短期衝擊會比較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