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來可享受的「最後特權」

【新唐人2013年8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锺棠綜合報導)據消息人士透露,薄熙來在北京時間8月26日下午一審結束后,已經押回北京,關押于秦城監獄

秦城監獄被稱為「中國第一監獄」。據悉關押在此的多是中國被判刑的省部級高官。那麼這是怎樣一座監獄,薄熙來在裏面會得到怎樣的「特權優待」呢?

秦城監獄建立於1958年,位於北京市昌平區興壽鎮秦城村(小湯山鎮附近)。該監獄隸屬於公安部,是中國唯一不隸屬於司法部的監獄,正式名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看守所」。 這裏曾關押過滿清要員、國民黨將軍、「四人幫」、成克傑等高級別的囚犯。目前,中國被判刑的省部級高官大多在此集中關押。

秦城監獄的囚犯生活待遇比普通監獄優越很多,這裏也讓省部級貪官享受到了最後的「特權」,得到「別樣」的保護。

「嚴密」的保護

秦城監獄每間監室約20平方公尺,內有單獨的洗手間,還有坐式馬桶和腳踏式沖水。重犯囚室內的牆壁是特製的,可嚴防囚犯撞牆自殺。一切可能被用來行兇、自殺、越獄的工具在秦城監獄的監室內都是不允許出現的。室內所有永久性設施都被去掉稜角,打磨成圓形。鐵絲、碎玻璃片、繩索甚至布條,以及易燃易爆物品都是絕跡的。凳子是永遠沒有的,房內的常置設施只有一張距地面一尺左右的矮床。需要寫「交待材料」時,才會由管理人員送進一張小學生式的單人課桌供使用。

綜合資料顯示,近10年來被查處的副省(部)級以上高官絕大部分人被關押秦城監獄,或在此服過刑。如原人大副委員長成克傑,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國家葯監局長鄭筱萸,原北京市副市長劉志華,原鐵道部部長劉志軍等等。

伙食標準比照部長級待遇

何殿奎離休前是秦城監獄監管處的處長。他回憶道:在1960年監獄建成后,直至1967年監獄被北京衛戍區軍管前,監獄四個監區犯人待遇均較高,特別是最高級的204監區。

負責給204監區犯人做飯的是特地從北京飯店調來的乙級廚師劉家雄,他做的菜里包括魚翅、海參。每天由何殿奎給該監區15位犯人送飯,每個犯人一個四層的飯盒,四層分別裝有米飯、兩個菜和一個湯,冬季里飯盒還要用棉罩保溫。

這裏的犯人早餐都有牛奶,午餐和晚餐都是兩菜一湯。飯後每個犯人可得一個蘋果,這些蘋果都是剛從冷庫運來。該監區犯人還能配發固體飲料,每盒12塊,每塊可沏一杯檸檬茶;方糖則分咖啡色的和白色的兩種。以上供應日日如此 。

據近年走進或接觸過秦城監獄的有關人士描述,一些在押官員除了「可看書讀報」,每天還有一段時間可看電視,一般集中在晚上7點到9點。某些身體欠佳的特殊囚犯,飲食可一日四餐,用餐標準和費用由國家規定和支付,家屬亦可私下打理。如衣服、日用品等基本生活用品可由家人提供。

數數秦城要犯

秦城監獄曾關押過滿清要員、國民黨將軍、「四人幫」、成克傑等高級別的囚犯。目前關押的多是中國被判刑的省部級高官。

秦城監獄的生活如此舒適,以至林彪集團的幹將邱會作在離開此地后曾要求重返監獄。上世紀80年代初,邱會作在獲準保外就醫后,隨老伴胡敏回到老家陝西。當他發現陝西沒有暖氣、洗浴等設備時,當即要求監管人員說:「你們帶我回秦城監獄吧。」監管人員當然無法滿足他的要求,但由此可能秦城監獄的生活很是「小康」。

江青在接受預審的日子里曾被關在秦城監獄。她的生活很有規律,每天上午9點到10點放風時,她常常打太極拳。這裏「兩案」要犯們的放風時間都不會重疊。江青不但見不到其他主犯,甚至還不知道有些人已經和她一樣被關進了秦城監獄。「7604」是江青在秦城監獄的編號,她由22個女兵組成的獨立分隊專門看守。

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垮台後,亦被囚于秦城監獄。他服刑期間可以不著囚服,多數時間穿西裝,但不打領帶。他一般在每天9點到10點的單獨放風時間打太極拳,或者散步。陳良宇曾提出用個人的資金改善伙食,希望有紅酒、桃仁等,但遭拒絕。陳良宇的辯護律師高子程曾探視過他,稱陳現在兩鬢斑白,但精神狀態比被「雙規」時要好很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