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突襲翻供 黨媒深夜反擊 萬箭齊發

【新唐人2013年8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柳清綜合報導)紅極一時的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成階下囚,昨日(22日)上午8點30分,薄熙來涉嫌受賄貪污、濫權罪在濟南市中級法院第五審判庭公開審理。庭審過程中,就起訴書指控薄熙來的部分罪行,薄熙來公開「否認」。薄案當庭意外表現,昨晚中共黨媒發表文章反擊薄熙來。外界評論認為,薄熙來的自辯出乎意料,控方明顯準備不足。

據香港《明報》報導,薄熙來在萬眾矚目下,在山東濟南受審,被控受賄、貪污和濫用政權3項罪名。首日庭審只涉及受賄部分,薄熙來在庭上推翻較早時受審查期間的供辭,否認控罪,又多次在庭上自辯,怒罵證人(行賄者)唐肖林是騙子、瘋狗,其妻谷開來提交的書面供辭亦被他斥為「可笑滑稽」。而法庭外則戒備森嚴,但有薄的支持者和反對者展開罵戰,案件今日續審。

薄稱唐肖林3次送錢「不存在」

昨天,檢控官的公訴人出示證據、證辭,薄熙來多次辯駁,說大連國際總經理唐肖林3次向他送錢的事情「不存在」,他此前對中紀委承認並稱願承擔法律責任,「但當時我完全不知道這些事情的情節,腦中一片空白」。

公訴人又出示薄熙來此前承認拿錢的供辭,以及薄向中紀委交的「自書材料」,當中提到「我內心的原則是拒收錢款的,但因唐肖林是我在文革患難時相處多年的工友……我就思想麻痺,放鬆了自己,十分後悔!向組織誠摯地悔過!」但薄昨在庭上稱,當時受到「不正當壓力」和「誘導」,「當時我考慮到大勢所趨,無可挽回,在這種情下,我不得不表示拿兩個大單(即承認兩次大的犯罪)」。

學者﹕控方明顯準備不足

北京學者章立凡對本報說,薄熙來的自辯出乎意料,此前可能僅是經過「腳本預演」,而未精細到逐個細節,控方明顯準備不足,處於被動,辯方則游刃有餘。

章立凡指出,薄很清楚這是歷史告別演出,為給自己樹立英雄形象,定會盡力一博,也很懂如何在公眾面前表演。

章立凡說,薄熙來的自辯會調動左派士氣,令左右進一步撕裂,在黨內也會引發爭論,但未必會影響到最後判決。

人民網刊登網民鄧海建的觀點文章指,薄熙來在庭審上的表現確是腐敗分子異常狡詐、不輕易放棄、不輕易投降的一個極致典型。他在法庭上是多麼地狡猾,一到關鍵地方就說『記不清了』,一遇重要證據就說『違心承認』,足見薄熙來早有心理凖備、早有一套說辭、早有一齣腳本。

中共喉舌《光明網》昨晚(22日)刊登了一篇筆名為「子言」的文章,題為「無賴與狡辯:虛偽最後的瘋狂」。

對於薄熙來在首日庭審中對所有針對他的受賄指控當堂翻供,文章稱薄熙來「詭計多端、飛揚跋扈、兩面三刀」。

文章中反擊薄熙來,指薄施逞詭計,百般抵賴,又稱法庭維護被告的合法權利,但並不能成為犯罪分子「攪擾喧鬧、混淆黑白、自我粉飾、藐視法律的可乘之機」。

另外,據《BBC》報導,22日晚8點中央電視台在《東方時空》欄目中播放了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公開開庭審理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一案的庭審片段。

報導自始至終由記者旁白,宣讀起訴書中有關薄熙來在大連市、遼寧省主政期間收受賄賂的主要內容,以及辯控雙方的對證,雖然報道有經過精心剪輯的現場畫面,但沒有現場聲音。

新華網首頁頭版橫幅大標題「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案開庭審理」十分醒目。

但點擊進去只出現短短的兩行字:新華網快訊:濟南市中級人民法院8時43分一審公開開庭審理被告人薄熙來受賄、貪污、濫用職權案。薄熙來出庭受審。濟南中院官方微博將播報庭審情況。

其中,搜狐網以「中國史上最公開庭審 薄熙來8.22公審全紀錄」的標題報導薄案首日公審的詳情。但仔細察看相關導道,還會發現搜狐以「薄熙來公審舌戰徐明」的標題刊載深圳衛視報導有關薄熙來出庭受審的視頻,耐人尋味。

消息稱﹕薄家人對表現感到驚訝

接近薄家的消息人士表示,出席旁聽的薄熙來家人對庭審的情況,包括官方以微博播報詳情及薄熙來的庭上表現感到驚訝,稱這是他們之前未有預料到的。

不過,此前官方微博發出《刑事訴訟法》第53條規定,判案要重事實證據、輕口供,只有口供而證據不足者,不能判定有罪;沒有口供但有證據者,可以判定有罪。

北京律師劉曉原留言稱,發出這條法例,暗示薄熙來不會認罪。

據官方微博稱,旁聽者110人,包括薄熙來親屬5人及其陪同人員2人、記者19人及社會各界人物84人。薄熙來委託北京德恆律師事務所律師李貴方、王兆峰為他辯護,主審法官說,控辯雙方曾於8月14日開了「庭前會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