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突袭翻供 党媒深夜反击 万箭齐发

【新唐人2013年8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柳清综合报导)红极一时的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成阶下囚,昨日(22日)上午8点30分,薄熙来涉嫌受贿贪污、滥权罪在济南市中级法院第五审判庭公开审理。庭审过程中,就起诉书指控薄熙来的部分罪行,薄熙来公开“否认”。薄案当庭意外表现,昨晚中共党媒发表文章反击薄熙来。外界评论认为,薄熙来的自辩出乎意料,控方明显准备不足。

据香港《明报》报导,薄熙来在万众瞩目下,在山东济南受审,被控受贿、贪污和滥用政权3项罪名。首日庭审只涉及受贿部分,薄熙来在庭上推翻较早时受审查期间的供辞,否认控罪,又多次在庭上自辩,怒骂证人(行贿者)唐肖林是骗子、疯狗,其妻谷开来提交的书面供辞亦被他斥为“可笑滑稽”。而法庭外则戒备森严,但有薄的支持者和反对者展开骂战,案件今日续审。

薄称唐肖林3次送钱“不存在”

昨天,检控官的公诉人出示证据、证辞,薄熙来多次辩驳,说大连国际总经理唐肖林3次向他送钱的事情“不存在”,他此前对中纪委承认并称愿承担法律责任,“但当时我完全不知道这些事情的情节,脑中一片空白”。

公诉人又出示薄熙来此前承认拿钱的供辞,以及薄向中纪委交的“自书材料”,当中提到“我内心的原则是拒收钱款的,但因唐肖林是我在文革患难时相处多年的工友……我就思想麻痹,放松了自己,十分后悔!向组织诚挚地悔过!”但薄昨在庭上称,当时受到“不正当压力”和“诱导”,“当时我考虑到大势所趋,无可挽回,在这种情下,我不得不表示拿两个大单(即承认两次大的犯罪)”。

学者﹕控方明显准备不足

北京学者章立凡对本报说,薄熙来的自辩出乎意料,此前可能仅是经过“脚本预演”,而未精细到逐个细节,控方明显准备不足,处于被动,辩方则游刃有余。

章立凡指出,薄很清楚这是历史告别演出,为给自己树立英雄形象,定会尽力一博,也很懂如何在公众面前表演。

章立凡说,薄熙来的自辩会调动左派士气,令左右进一步撕裂,在党内也会引发争论,但未必会影响到最后判决。

人民网刊登网民邓海建的观点文章指,薄熙来在庭审上的表现确是腐败分子异常狡诈、不轻易放弃、不轻易投降的一个极致典型。他在法庭上是多么地狡猾,一到关键地方就说‘记不清了’,一遇重要证据就说‘违心承认’,足见薄熙来早有心理凖备、早有一套说辞、早有一出脚本。

中共喉舌《光明网》昨晚(22日)刊登了一篇笔名为“子言”的文章,题为“无赖与狡辩:虚伪最后的疯狂”。

对于薄熙来在首日庭审中对所有针对他的受贿指控当堂翻供,文章称薄熙来“诡计多端、飞扬跋扈、两面三刀”。

文章中反击薄熙来,指薄施逞诡计,百般抵赖,又称法庭维护被告的合法权利,但并不能成为犯罪分子“搅扰喧闹、混淆黑白、自我粉饰、藐视法律的可乘之机”。

另外,据《BBC》报导,22日晚8点中央电视台在《东方时空》栏目中播放了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一案的庭审片段。

报导自始至终由记者旁白,宣读起诉书中有关薄熙来在大连市、辽宁省主政期间收受贿赂的主要内容,以及辩控双方的对证,虽然报道有经过精心剪辑的现场画面,但没有现场声音。

新华网首页头版横幅大标题“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开庭审理”十分醒目。

但点击进去只出现短短的两行字:新华网快讯: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8时43分一审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薄熙来受贿、贪污、滥用职权案。薄熙来出庭受审。济南中院官方微博将播报庭审情况。

其中,搜狐网以“中国史上最公开庭审 薄熙来8.22公审全纪录”的标题报导薄案首日公审的详情。但仔细察看相关导道,还会发现搜狐以“薄熙来公审舌战徐明”的标题刊载深圳卫视报导有关薄熙来出庭受审的视频,耐人寻味。

消息称﹕薄家人对表现感到惊讶

接近薄家的消息人士表示,出席旁听的薄熙来家人对庭审的情况,包括官方以微博播报详情及薄熙来的庭上表现感到惊讶,称这是他们之前未有预料到的。

不过,此前官方微博发出《刑事诉讼法》第53条规定,判案要重事实证据、轻口供,只有口供而证据不足者,不能判定有罪;没有口供但有证据者,可以判定有罪。

北京律师刘晓原留言称,发出这条法例,暗示薄熙来不会认罪。

据官方微博称,旁听者110人,包括薄熙来亲属5人及其陪同人员2人、记者19人及社会各界人物84人。薄熙来委托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律师李贵方、王兆峰为他辩护,主审法官说,控辩双方曾于8月14日开了“庭前会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