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弱進口強 日成長受限

【新唐人2013年08月19日訊】日本7月出口成長幅度較預期來的緩慢,進口則激增,凸顯日本經濟成長受限。影響所及,將助長日本國內反對調升銷售稅的呼聲。

據中央社報導,日本財務省19日指出,7月出口較上年同月成長12.2%,增幅未達彭博訪查23名經濟家的成長預估中值12.8%。進口則激增19.6%,導致貿易逆差高達1.024兆日圓(105億美元)。日本經季調的貿易逆差由6月擴大至9440億日圓。

日本預定明年4月,將銷售稅由目前的5%調升至8%,並於2015年10月再調高至10%。

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下月將決定是否按預定計劃調升銷售稅,安倍將聆聽出口商小組成員的意見,以考慮加稅對經濟的影響。

在跡象顯示日本逐漸擺脫長達15年通縮困境之際,加稅恐將扼殺以強勁出口為主導的景氣復甦。

伊籐忠商事株式會社(Itochu Corp.)首席經濟師丸山義正(Yoshimasa Maruyama)在貿易數據出爐前指出:「日圓貶值效應已開始拉抬出口。日本的挑戰在於,銷售稅如期調升後,日本能否克服通縮並實現永續復甦。」

日本內閣府日前指出,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年率放慢,達到2.6%,彭博訪查32名經濟家的預估中值成長為3.6%,相較上季成長率達3.8%,資本投資則連續6季滑降。

安倍將在9月9日第2季GDP修正值出爐後,決定日本經濟是否強勁到足以承受銷售稅調漲的考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