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弱进口强 日成长受限

【新唐人2013年08月19日讯】日本7月出口成长幅度较预期来的缓慢,进口则激增,凸显日本经济成长受限。影响所及,将助长日本国内反对调升销售税的呼声。

据中央社报导,日本财务省19日指出,7月出口较上年同月成长12.2%,增幅未达彭博访查23名经济家的成长预估中值12.8%。进口则激增19.6%,导致贸易逆差高达1.024兆日圆(105亿美元)。日本经季调的贸易逆差由6月扩大至9440亿日圆。

日本预定明年4月,将销售税由目前的5%调升至8%,并于2015年10月再调高至10%。

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下月将决定是否按预定计划调升销售税,安倍将聆听出口商小组成员的意见,以考虑加税对经济的影响。

在迹象显示日本逐渐摆脱长达15年通缩困境之际,加税恐将扼杀以强劲出口为主导的景气复苏。

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Itochu Corp.)首席经济师丸山义正(Yoshimasa Maruyama)在贸易数据出炉前指出:“日圆贬值效应已开始拉抬出口。日本的挑战在于,销售税如期调升后,日本能否克服通缩并实现永续复苏。”

日本内阁府日前指出,第2季国内生产毛额(GDP)成长年率放慢,达到2.6%,彭博访查32名经济家的预估中值成长为3.6%,相较上季成长率达3.8%,资本投资则连续6季滑降。

安倍将在9月9日第2季GDP修正值出炉后,决定日本经济是否强劲到足以承受销售税调涨的考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