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開來母律師曝與海伍德家屬協商索賠內情

【新唐人2013年8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淨綜合報導)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妻子谷開來母親的私人法律顧問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透露,被谷開來殺害的英國商人海伍德的家人目前正在與谷家協商,爭取得到儘可能滿意的賠償金額,協商目前還沒有最後結果。

據美國之音8月13日報導,谷開來助手張曉軍的辯護律師、谷開來母親的私人法律顧問,北京知名刑事辯護律師李肖霖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個賠償案是刑事附帶民事的案子,海伍德家人沒有提出訴訟,沒有走司法程序,他們是私下的協商,不經過法院。

對於為什麼要求索賠沒有結果,李肖霖透露,是因為原告一方走的是協商程序,這樣可以爭取到儘可能多的賠償金額。

李肖霖表示,如果通過國家訴訟程序的話,在中國大陸死一個人賠償額一般不會超過100萬。如果提起訴訟,一旦判賠100萬就完了,不能再要了。

如果走協商的程序,就可以討價還價,雙方出價還價一直談到都能接受的價位。「如果原告堅持不接受對方給出的賠償數額,那麼這個協商過程就會暫停,通過協商要求賠償耗時比較長。」李肖霖說。

李肖霖透露,海伍德家人從去年(2012年)下半年就已經就海伍德被谷開來殺害一事開始提出索賠。海伍德家人要求的賠償金額在3000萬到5000萬人民幣之間。

8月12號海伍德的母親首次打破沉默,在美國《華爾街日報》發布聲明。聲明說,海伍德被毒殺給孩子帶來巨大的傷痛,導致家庭失去經濟來源。為了不給中共當局帶來「不必要的難堪」,她一直謝絕就海伍德之死接受媒體採訪。

海伍德母親在聲明中表示,她就海伍德被害的賠償問題,一再謹慎同中共當局接觸,但一直沒有「實質或者實際」的結果。

李肖霖說,海伍德家人在薄熙來案即將開審前夕公開要求賠償的問題,是希望借薄熙來案再接著談賠償金額。

中國資深法學專家趙遠明分析,海伍德家人最終能不能得到賠償很難說,因為在薄谷兩人的案子中,貪腐的數額被中共減輕很多,而且都是黑錢,應該會被收為國有。

趙遠明還認為,如果海伍德因為參与倒賣器官等被滅口,中共懼怕真相曝光,更不可能做出賠償。

13日,英國《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的話透露,海伍德的遺孀王露露也一直在要求谷開來向自己和兩個年幼的孩子進行賠償。

美聯社引英國駐中國使館發言人約翰•加拉格爾話說,自從(谷開來)審判以來,他們就多次告訴中共當局海伍德家人對賠償問題的關切,最近兩次是在2013年7月。

加拉格爾說,中共當局還沒有對英方的要求做出回應。

中共法庭去年裁定谷開來毒死了與薄家反目的英國商人海伍德。2012年8月,谷開來被控故意殺人罪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薄熙來案也很快將開庭審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