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差 特定基因媽對小孩更嚴

【新唐人2013年08月06日訊】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的研究指出,環境對行為有重要影響,特別是將基因變異也納入考量時。美國研究人員今天(5日)表示,攜有某種特定基因的母親,在2007年至2009年景氣變差時對小孩的教養更加嚴厲,和手上是否金錢短缺無關。

據中央社報導,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研究人員使用5個心理與5個肢體行為,像是吼叫、威脅、打屁股與賞巴掌等,來評估嚴厲教養程度。

研究發現,失業率每增加10%,攜有這種基因的女性,嚴厲管教行為就會多出2.3個以上,相較下,整體女性則是1.6個以上。

報導說,研究對象是1998年至2000年在美國20大城市出生的5000名兒童與他們的母親,研究人員透過訪問與基因樣本採集來進行研究。

研究發現,擁有DRD2 Taq1A基因型的敏感對偶基因或變異的女性,在2007年至2009年景氣衰退時,嚴厲管教行為會增加。

這種基因變異和多巴胺(dopamine)分泌有關。多巴胺這種大腦化學物質控制個人對威脅和獎賞的反應。

研究說:「有這種『敏感』基因型的母親,景氣差時會比其他母親嚴厲,但在景氣好時又會比其他母親和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