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气差 特定基因妈对小孩更严

【新唐人2013年08月06日讯】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PNAS)的研究指出,环境对行为有重要影响,特别是将基因变异也纳入考量时。美国研究人员今天(5日)表示,携有某种特定基因的母亲,在2007年至2009年景气变差时对小孩的教养更加严厉,和手上是否金钱短缺无关。

据中央社报导,纽约大学(New York University)研究人员使用5个心理与5个肢体行为,像是吼叫、威胁、打屁股与赏巴掌等,来评估严厉教养程度。

研究发现,失业率每增加10%,携有这种基因的女性,严厉管教行为就会多出2.3个以上,相较下,整体女性则是1.6个以上。

报导说,研究对象是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20大城市出生的5000名儿童与他们的母亲,研究人员透过访问与基因样本采集来进行研究。

研究发现,拥有DRD2 Taq1A基因型的敏感对偶基因或变异的女性,在2007年至2009年景气衰退时,严厉管教行为会增加。

这种基因变异和多巴胺(dopamine)分泌有关。多巴胺这种大脑化学物质控制个人对威胁和奖赏的反应。

研究说:“有这种‘敏感’基因型的母亲,景气差时会比其他母亲严厉,但在景气好时又会比其他母亲和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