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批 中共憂解體 出台憲政論

【新唐人2013年8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韓梅採訪報導)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8月5日刊文,稱憲政與社會主義無法兼容,蘇聯最終的解體就與憲政密切相關,值得警醒。學者指,中共是希望維持一黨專政,但中國一定會走上憲政的道路。

這篇以「憲政本質是輿論戰武器」為題的文章稱,「當年的戈爾巴喬夫、葉利欽等人,就是以憲政理論為武器…取消了蘇共的執政地位,並最終瓦解了蘇聯..這不能不讓人警醒。」「在持續多年的憲政爭論中,大體上展示了馬克思主義與自由主義思潮的對立…兩種理論尖銳對立,但在這一點上卻取得了難得的共識:憲政只屬於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無法兼容。」

中國民主黨創建人之一秦永敏稱,文章顯示了當局對憲政的恐懼:「這篇文章的目的顯然就是為了維持現任政權的一黨專政。憲政是必然要出現的,是人類不可逃避的定數,社會進步就必須約束權力。所以呢,憲政瓦解現政權是沒有疑問的,這也是對的。」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任後,大陸掀起有關「憲政」的爭論。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憲政主義是主張以憲法體系約束國家權力、規定公民權利的學說或理念,它要求政府所有權力的行使都納入憲法的軌道,並受憲法的制約。憲政也是目前西方民主國家的現狀。

秦永敏對比台灣現狀指,憲政是對百姓有利的制度:「中國舉國上下搶奪民財,強奪農民的田地,強拆市民的房屋,每天幾乎都在發生民眾慘死的事情,都沒有人問津;而台灣,一個士兵在受禁閉期間死亡,結果呢,今天好像又是幾十萬人圍著總統府去抗議什麼的。」

原陝西電視台記者馬曉明認為,在理論上辯論憲政好不好已沒有必要:「它是已經被世界上大多數國家所證明是一個好的社會制度,並且大多數國家正在實行的一種制度。」

官媒新華網日前就曾發表王小石的文章稱,憲政道路毀了蘇聯,而中國一旦動盪會比蘇聯更慘。

不料有網友就此對比中俄兩國的經濟、醫療、健康等統計數字指,俄羅斯已經邁入高收入國家行列,2012年人均收入13000美金,2013年將達到15000美金,是中國的三倍。同時各種福利均遠遠好於中國,並稱:「官媒這樣的造謠文章就騙那些不尊重事實的人的..這種造謠就是為什麼他們不讓你們上youth上facebook的原因。」

馬曉明認為,即使會經歷一段艱難的日子,中國也一定要實現憲政:「和人不能因為痛苦而不去生孩子一樣,人類也不會因為可能會引起短時期的動亂,而不去爭求民主自由制度。」

目前在新浪微博搜索「憲政」一詞,官方回復稱: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憲政」搜索結果未予顯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