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批 中共忧解体 出台宪政论

【新唐人2013年8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林莉、韩梅采访报导)中共官媒人民日报海外版8月5日刊文,称宪政与社会主义无法兼容,苏联最终的解体就与宪政密切相关,值得警醒。学者指,中共是希望维持一党专政,但中国一定会走上宪政的道路。

这篇以“宪政本质是舆论战武器”为题的文章称,“当年的戈尔巴乔夫、叶利钦等人,就是以宪政理论为武器…取消了苏共的执政地位,并最终瓦解了苏联..这不能不让人警醒。”“在持续多年的宪政争论中,大体上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与自由主义思潮的对立…两种理论尖锐对立,但在这一点上却取得了难得的共识:宪政只属于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无法兼容。”

中国民主党创建人之一秦永敏称,文章显示了当局对宪政的恐惧:“这篇文章的目的显然就是为了维持现任政权的一党专政。宪政是必然要出现的,是人类不可逃避的定数,社会进步就必须约束权力。所以呢,宪政瓦解现政权是没有疑问的,这也是对的。”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上任后,大陆掀起有关“宪政”的争论。根据维基百科的定义,宪政主义是主张以宪法体系约束国家权力、规定公民权利的学说或理念,它要求政府所有权力的行使都纳入宪法的轨道,并受宪法的制约。宪政也是目前西方民主国家的现状。

秦永敏对比台湾现状指,宪政是对百姓有利的制度:“中国举国上下抢夺民财,强夺农民的田地,强拆市民的房屋,每天几乎都在发生民众惨死的事情,都没有人问津;而台湾,一个士兵在受禁闭期间死亡,结果呢,今天好像又是几十万人围着总统府去抗议什么的。”

原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认为,在理论上辩论宪政好不好已没有必要:“它是已经被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所证明是一个好的社会制度,并且大多数国家正在实行的一种制度。”

官媒新华网日前就曾发表王小石的文章称,宪政道路毁了苏联,而中国一旦动荡会比苏联更惨。

不料有网友就此对比中俄两国的经济、医疗、健康等统计数字指,俄罗斯已经迈入高收入国家行列,2012年人均收入13000美金,2013年将达到15000美金,是中国的三倍。同时各种福利均远远好于中国,并称:“官媒这样的造谣文章就骗那些不尊重事实的人的..这种造谣就是为什么他们不让你们上youth上facebook的原因。”

马晓明认为,即使会经历一段艰难的日子,中国也一定要实现宪政:“和人不能因为痛苦而不去生孩子一样,人类也不会因为可能会引起短时期的动乱,而不去争求民主自由制度。”

目前在新浪微博搜索“宪政”一词,官方回复称: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宪政”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