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亨利:湖北鐘祥市發動爭取考試作弊的自由

【新唐人2013年7月12日訊】從英國《今日電訉報》(The Telegraph)上看到一則中國大陸的奇聞:800名高中畢業學子高考的考場演變成2000名暴民圍攻監考老師的戰場。這一奇聞,要不是英國記者報導出來,我們永遠不可能會見識到。由於事態過程太悖逆常理,連最會胡思幻想的劇作家也構想不出這種劇情。不過這則新聞不是大陸流行的假新聞,而絕對是千真萬確的真實報導,原報導中附有現場大場面照片,請點閱下列連接參考:

《今日電訉報》

取材嚴謹的《維基百科》也在「湖北省鐘祥巿」的條目下引用《每日電訉報》這則報導,加記了名爲「污點」的一段記載,給這個中國古巿鎮記上一筆永不泯滅的不光彩事跡。請點閱:

湖北省鐘祥巿

緣起中國湖北省縣級小城鐘祥市的學子歷年高考成績都高得令人懷疑。湖北省教育廳發現去(2012) 年高考鐘祥市考生對同一科目的答卷,有99份完全雷同者,該市爲此受到省教育廳的警告,並有45位主考官因寬容考生作弊而受到嚴厲批評。因此本年開始要試行一套加強嚴格執行考試規則的新方案。

2013年6月7日鐘祥市高考考生入考場時沮喪地發現,監考老師都是陌生面孔,不再是他們自己學校的老師,而是從其他外地學校調來的監考老師。這些陌生監考老師毫不留情地立刻用金屬探測器把隱藏在考生身上禁止帶入場的行動電話、秘密無線電發射器,有些僞裝成橡皮擦,都搜出來了。還有一組女性考官,專門捜查女生。

此時校外有巡查隊專抓企圖與考生通報答案的人,結果至少有兩個團夥在學校考場對街的旅館中從事此項活動而被抓。

對考生和在場外等待的家長而言,這些查弊行動做得太過份了,新辦法簡直是違法亂紀到了極點,於是在考試結束後一大羣暴民便蜂湧衝進學校,進行暴力抗議。

由外地抽調來的監考老師共54位,都被圍困在學校的幾間辦公室內,學生羣用石塊如雨點般投擲到辦公室的窗戶,校外暴動羣眾聚集到2000人之眾,打爛汽車,發洩憤怒,並高呼:「我們要公平,不讓考試作弊就不公平!」

抗議者的理由是:「考試作弊已成爲全中國普遍的特色,僅限制我們的孩子不准作弊,是讓我們的孩子處於不利地位。」

圍困持續到接近傍晚,結果全賴數百警察控制了場面,被困老師得以脫困,有一位監考老師被人用拳頭擊傷了鼻子。當地政府被迫承認:「主辦考試單位太過嚴格,致使部份學生不能適應之故。」

文章來源:作者blog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