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好大膽!斥人民日報不配教說人話

【新唐人2013年7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近日,中國網壇女將李娜在溫網止步八強,她結束16強的比賽后,曾反問中國記者「我為什麼要背負一個國家?」因而遭到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的批評,警告李娜任性要有底線。對此,眾網民群起炮轟,網易體育更是大胆發文直斥「教李娜說人話 人民日報不配」。目前該新聞已從網易網頁上消失。

7月2日,李娜在2013溫網比賽中敗給波蘭名將拉德萬斯卡,止步女單八強賽。6月27日,她被中國記者問到是否背負國家的壓力時曾反問記者:「我為什麼要背負一個國家?」幾天後《人民日報》發表評論,警告李娜任性要有底線。

文章說:「在李娜和孫楊身上,人們越來越強烈地意識到一個不容迴避的問題:在彰顯個性漸成潮流的時代,體壇明星的個性是否就該理所當然地盡情釋放?……當體育明星的個性已經變成一種肆無忌憚的任性,又有誰來約束這種可怕的任性?」

文章坦承當今名氣最大的現役運動員非李娜和孫楊莫屬后,又警告說:和以往的頂尖選手略有差別的是,李娜和孫楊的整體表現都難稱完美。需要李娜、孫楊警醒的是,人們接受一名頂級選手也許並不需要漫長的過程,而當人們終於因厭煩而想要拋棄一名頂尖選手時,這個過程同樣不會很長。

這篇評論文章出爐后,立即引來陸媒和數萬中國網民的炮轟。

陸媒炮轟黨媒

7月3日,《網易體育》發表題為「教李娜做人 人民日報還不配」的評論文章,質問「人民日報是家長式的批評還是舊體制思維?」並嘲諷說: 最近一年裡,《人民日報》這份催人入睡的報紙,似乎在努力地學習如何轉向。包括CBA外援杜比單場攬下75分的表現,都曾出現在《人民日報》的頭版位置上。

文章指出:評論體育事件,《人民日報》有一套自己的恆等式:取得成績+感謝國家=為國爭光=對公眾負責。缺失「取得成績」和「感謝國家」中的任何一項,該運動員要麼被忽略要麼被批判,而李娜在法網被淘汰後言語對抗中央級媒體記者,相當於兩項全部中招。

文章指出,體育運動員「一旦對於舉國體制提出任何一點挑戰,就有可能遭遇各種各樣的批評。作為一名『自負盈虧』的職業網球運動員,李娜之所以成為《人民日報》最新的批評對象,或許正因為如此。」

文章最後說:由此可見,體育運動員從《人民日報》那裡會獲得表揚還是批評,不僅與競技成就有關,還取決於能不能熟練扮演「乖孫子」的角色。只要是能為舉國體制增添光彩,自然能獲得不遺餘力的吹捧。

網民「剎那間的清醒」指出:《人民日報》眼中的「以往的頂尖高手」,如今有的沿街賣藝乞討,有的躲在美國終年不敢露面,這樣的乖孫子,李娜不做也罷。

不過,網民「兼愛天下」則說:網易只是嘩眾取寵罷了,其實兩邊不得罪,點擊率、支持度任何平台都一樣,都不是什麼好鳥。看看罷了,中國如有良心企業,也早關門了!這種企業不可能做強做大的…

網民「立志為國」認為:網易現在在試水,看國家的態度,而且網易每天的新聞更直白。

7月4日下午,網易體育這則新聞已改標題為「李娜暴脾氣 無需權威教化」;晚上6點多該新聞則從網易頁面上消失,不過網路上還能搜索到大量轉載和截圖。

眾網民炮轟人民日報

網民「動物園的女刺客」質問:人民日報這就警告?那國足應該托出去亂棍打死吧!

網民「成事在天」指出:你自己可以無禁區,別人必須有底線。官媒從來沒人性,草民不許有個性。言得再重也不改,體育你怕啥?

網民「滿意才定案」指出:考慮到人民日報新華社在人們心目中的標籤,今後它們想黑人應該反其道而行之,越不喜歡一個人越要高級黑地誇,這樣才能達到目的。

袁裕來律師認為,李娜能否贏得球賽是她個人的事,至多就是體育的事,能如此率直地說心裡話卻能激發更多人的公民意識。

網民「iftop」質問: 人民喜歡李娜就是這個范。什麼底線?她貪污,還是包小三?她反人民還是反祖國?是吃飯不給錢,還是用車不給錢?世風良序她違背了哪條哪款?倒是你人民日報越來越不代表人民。簡直是豈有此理?

網民「第一現場微播」怒斥:官方意思:李娜未把國家民族放心裏。李娜曾反擊:劉翔那一幕叫什麼?李永波讓球不道歉叫什麼?不知道怎樣形容你們的卑鄙與無恥。現如今:天災那叫發財,人禍都是臨時工,校長強姦幼女叫教育。還民族氣節?我呸。

球迷喜愛李娜個性直率

作為中國網壇一姐,李娜擁有數量可觀的粉絲,球迷喜愛她個性直率、心直口快。此前李娜也曾諷刺過教練、炮轟過網管中心……

2002年李娜一度隱退時曾說:「你們這些領導和教練讓我出成績,不就是要陞官發財、分房子嗎?;05年全運會後,她批評:「國家隊有很多體制不是很好。」;2011年,澳網決賽前李娜說:「不要說我為國爭光,我是為自己。」

2009年,中國國家體育總局網球運動管理中心放寬尺度,允許李娜、彭帥、鄭潔、晏紫選擇「單飛」之路,允許球員職業化,在教練和參賽方面都擁有更大的自主權。自由的空間讓李娜這種很具天賦的個人項目的運動員獲得了更好的發展機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