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維穩草木皆兵 旅遊局長外出遊玩被免職

【新唐人2013年7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綜合報道)「7.5事件」四周年前夕,中共維穩草木皆兵,新疆氣氛更見緊張:因維穩期間外出遊玩的新疆烏什縣旅遊局局長被免職;當局向民眾發出通告,上繳刀具、武器和載有恐怖活動資料的電子產品,並懸賞市民舉報犯罪行為,最高可獲10萬元人民幣獎賞。

另有消息指出,當局已切斷部門之間的互聯網,公務人員電話不能發收短訊。據海外媒體報道,今年新疆的防範手段比去年的此時更甚。

7月2日,大陸媒體記者從新疆烏什縣幹部大會獲悉,該縣旅遊局局長劉某在維穩期間擅自外出遊玩被免職。

據中共喉舌人民網稱,6月28日,烏什縣旅遊局局長劉某謊稱為妻子辦理住院手續,前往阿克蘇市。

30日,劉某陪同3位朋友到烏什縣河灘撿石頭,時遇洪水突襲,瞬間2人被沖走,劉某被困。隨後,在岸邊車內休息的一人報警求助,后被及時趕到的當地邊防武警和鄰縣的鄉鎮幹部救起。

烏什縣委以劉某身為領導幹部對當前維穩工作不重視,對穩定形勢認識不到位,造成嚴重負面影響等原因將其免職。

據法廣中文網報道說,新疆今年的維穩措施,明顯比一年前的「7.5事件」三周年更嚴密。此次對烏什縣旅遊局局長的免職也體現中共在新疆的維穩更加嚴密。

新疆局勢緊張:收刀、懸賞舉報、通訊受限

報道称,「7.5事件」四周年前夕,在新疆三天內發生兩宗衝突后,中共當局日前已進行萬人演習,期收震懾之效。另外,去年「7.5事件」敏感時期中共只是加強軍警駐守和設卡檢查,而今年增加了多項維穩措施。

至7月1日,新疆當地公安廳發出公告,嚴禁任何單位及個人非法生產、買賣、攜帶和使用受管制刀具及爆炸品,並收繳刀具及危險爆炸品,違者嚴懲。

通告所指的管制刀具包括匕首、刀刃超過15厘米的尖刀以及超過22厘米的刀具;其餘收繳的物品尚包括槍支、子彈、炸藥、雷管、導火索、震源彈、手雷等危爆物品;包含宣傳極端思想、煽動暴力恐怖活動等內容的電子產品和書籍。

當局要求民眾將有關物品在本月10日前主動上繳,將不予處罰,否則依法嚴懲。通報又要求民眾積極舉報違法私藏行為。

公安廳2日又發出另一則通告,鼓勵各族群眾檢舉揭發恐怖分子,對提供線索讓公安機關破獲恐怖犯罪案件和抓獲相關犯罪分子中發揮重要作用的,給予5至10萬元獎勵。對知情不報者則嚴加追究、舉報者給予保護。若自首則從輕發落。

另據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報道,新疆和田凌晨氣氛緊張,大量軍警車輛緊急調動,政府部門的互聯網被切斷,公務人員電話不能收發短訊。

在加強控制前,新疆自治區分別舉行黨委常委(擴大)會議、廳局幹部大會、地州市視頻會議,傳達6月28日中共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的打擊恐襲活動的紀要精神。新疆黨委書記張春賢傳達時強調,維護新疆穩定,是當前壓倒一切的政治任務,誓言要加大反恐力度等。

「中共到了危機關頭」

6月26日和28日鄯善縣和和田縣發生嚴重衝突后,中共近期對新疆大舉維穩,措施嚴密性超過以往。

評論人士酈劍鋒在其評論文章中表示,中共的所謂「反恐」維穩 「是危急到了一定關頭才不得不這樣做的。28日,和田發生的100多名騎摩托車「恐怖份子」大搖大擺公然「圍攻」政府,則是非常形象的註解。」

酈劍鋒認為,「中共把裝甲車開到大街上,這隻能體現在危機時刻,中共急於向全體中國人示威:我還有強大的專政機器可以依恃,不會在人民普遍的反抗聲中坐以待斃。這與美國反恐把目標指向海外基地組織等截然不同。」

「裝甲車在街上耀武揚威,這在世界範圍內也是極為罕見的、不光彩的。它展示的絕不可能是所謂「威武之師、文明之師的形象」!一個為了維穩竟要出動坦克裝甲的國家,無論如何不會是一個正常國度。」

「它充分說明:其一,中共對國內還是一如既往的高壓暴政政策;其二,維穩照常壓倒一切;其三,人民依然是中共專政的對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