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中國:疫苗之殤

【新唐人2013年7月1日訊】【疫苗之殤】中國每年新增新生兒1600多萬名,每年注射的疫苗超過10億劑次。中國疾控中心公佈的資料顯示,每年有超過1000個孩子患上各種疫苗後遺症,留下終身殘疾。從公共衛生的角度來看,也許這個數字微不足道,但對於每個不幸的家庭而言,卻是百分之百的苦難。

【中國一年被拐賣兒童達3.5萬多】看了日本TBS電視臺一早播報的節目,很震驚:中國一年被拐賣的兒童達3萬5000餘人,又有約10萬兒童被父母拋棄(日本才250人)。我想這一節目播出後,留給人們的印象,中國就是「恐怖」和「殘忍」。不要說人家抹黑我們,是我們自己做得不夠。

【大陸離婚率正呈逐年遞增的態勢】民政部發佈的《2012年社會服務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12年大陸共依法辦理離婚手續的夫婦有310.4萬對,增長8%。粗離婚率為2.3%,比上年增加0.2個千分點。2012年離婚率的增幅超過結婚率增幅。離婚率正呈逐年遞增的態勢,增長勢頭超過結婚率的增幅。

【北京居民健康問題形勢嚴峻】北京市衛生局發佈的《2012年北京市衛生與人群健康狀況報告》顯示,北京居民健康問題形勢嚴峻。2012年北京市居民前三位死因分別為惡性腫瘤、心臟病和腦血管病,共占全部死亡的73.3%。惡性腫瘤已連續6年成為北京市的首位死因。此外,半數高血壓患者不知自己患病,成年男性腰圍超標,六成中小學生近視眼。

【六成公眾精神文化生活處於初級階段】國內首個「公眾精神文化生活指數」顯示, 2012—2013年度社會公眾精神文化生活指數為0.389。該指數表明,當前中國超過六成的社會公眾精神文化生活水準還處於初級階段。讀書、看報等閱讀行為尚未普及,「娛樂消遣,打發時間」成為閱讀的首要目的,而「為了滿足個人精神需要和提高生活品質進行閱讀」僅僅占受訪對象的14.5%。調查還顯示,33.4%的社會公眾很少參加公共精神文化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