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風民俗】二十四節氣:芒種(視頻)

【新唐人2013年6月5日訊】芒種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九個節氣。在每年的6月5日左右,太陽到達黃經75°時為芒種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五月節,謂有芒之種谷可稼種矣」。晚谷、黍、稷等夏播作物也正是播種最忙的季節,故又稱「芒種」。春爭日,夏爭時,「爭時」即指這個時節的收種農忙。人們常說「三夏」大忙季節,即指忙於夏收、夏種和春播作物的夏管。

中國古代將芒種分為三候:「一候螳螂生﹔二候鵬始鳴﹔三候反舌無聲。」在這一節氣中,螳螂在去年深秋產的卵因感受到陰氣初生而破殼生出小螳螂﹔喜陰的伯勞鳥開始在枝頭出現,並且感陰而鳴﹔與此相反,能夠學習其他鳥鳴叫的反舌鳥,卻因感應到了陰氣的出現而停止了鳴叫。

農諺有「芒種忙忙栽」。芒種的「芒」字,是指麥類等有芒植物的收穫,芒種的「種」字,是指谷黍類作物播種的節令。 「芒種」二字諧音,表明一切作物都在「忙種」了。

民間有在芒種送花神的習俗。農曆二月二花朝節上迎花神,芒種已近五月間,百花開始凋殘、零落,民間多在芒種日舉行祭祀花神儀式,餞送花神歸位,同時表達對花神的感激之情,盼望來年再次相會。此俗今已不存,但從著名小說家曹雪芹的《紅樓夢》第二十七回中可窺見一斑:「(大觀園中)那些女孩子們,或用花瓣柳枝編成轎馬的,或用綾錦紗羅疊成千旄旌幢的,都用彩線係了。每一棵樹上,每一枝花上,都係了這些物事。滿園裡繡帶飄飄,花枝招展,更兼這些人打扮得桃羞杏讓,燕妒鶯慚,一時也道不盡……」由此可見大戶人家芒種節為花神餞行的熱鬧場面。

進入芒種以後,儘管天氣已經炎熱起來,但有些地區的氣溫有時仍很不穩定,因此在芒種時節春天禦寒的衣服不要過早地收藏起來,必要時還要穿著,以免受涼。

芒種期間的飲食宜以清補為主。從營養學角度看,飲食清淡在養生中起著重要作用,如蔬菜、豆類可為人體提供所必需的醣類、蛋白質、脂肪和礦物質等營養素及大量的維生素。此外,芒種時節天氣炎熱,雨水增多,濕熱之氣到處瀰漫,使人易感到食慾不佳、精神睏倦。總的預防措施是:當人體大量出汗後,不要馬上喝過量的白開水或糖水,可喝些果汁或糖鹽水,以防止血鉀過分降低,適當補充鉀元素則有利於改善體內鉀、鈉平衡。

2013年芒種時間為:6月5日 20:23:19 癸巳(蛇)年四月廿七星期三

http://www.youtaker.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