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易破禁 借六一紀念六四?

【新唐人2013年06月04日訊】在六四24週年前夕,中共強化維穩機制,加緊打壓要求紀念和平反六四的人士。但近日,在網易推出的六一兒童節圖片專題中,出現一張“男子勇擋坦克”的樂高積木照,讓人聯想起當年六四王維林只身擋坦克的壯烈場景。民眾評論,中共鐵鉗管制難禁民間對六四的悼念。

這張圖片是網易汽車頻道5月31號推出的“六一兒童節策劃:致我們終將逝去的童年”欄目中的一張樂高積木砌圖照。

圖片中,多輛坦克正列隊在大街前進,被一個男子擋住停下。圖片令網民立即聯想到六四青年王維林長安街只身擋坦克的經典畫面。圖片引網民熱議後在6月1號被刪除。傳當局正在調查此事件。

大陸民眾侯先生認為,網易是故意發這樣的照片。

大陸民眾侯先生:“那照片肯定是故意報的,現在中國很多人都在搞這個。(因為)那些無辜枉死的人現在也沒有個說法,那些兇手現在也沒有被繩之以法。只要我們有人性肯定會紀念這個事情。”

大陸知名博客專欄作家劉逸明也認為,在六四前夕這樣一個敏感的時間,發這樣相似的照片是網易的編輯故意放的。

大陸博客專欄作家劉逸明:“我覺得,這件事情表明中國的媒體現在已經有很多都良心發現了,希望能夠讓當局正視八九六四一段悲痛的歷史。”

儘管這張圖片僅存活一天,卻吸引來大量網友圍觀。網民大呼“大震撼了”、“小編有眼光,夠勇氣”、“用這種方式教育孩子不忘歷史,很好”、“那哥們當時沒被壓死。他的名字叫王維林,後來生死不知,人間蒸發了”。

六四學運24年來,儘管中共對歷史真相諱莫如深,嚴加封殺,卻無法箝制民間對六四的悼念。近年來不斷有媒體衝破禁區,刊登有關文字或圖片。六四當天,青年王維林赤手空拳只身擋坦克的照片幾乎被全世界所有的媒體轉載。

新唐人記者田淨、施怡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