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風民俗】土家族的掉渣燒餅

【新唐人2013年5月26日訊】土家族的掉渣燒餅又名恩施土家燒餅,歷史可以追溯到一百多年前。隨著一批外來移民的遷入,燒餅的做法也來到了土家族的聚集地湖北恩施,土家人結合了自己的飲食習慣做成了別具風味的表面撒有餡料的燒餅,並且廣泛傳播開來。這種燒餅成為恩施土家族和苗族人一種必不可少的美食。

土家族燒餅又名「土家貢餅」

明朝嘉慶年間,湘西土家族官兵數千人被調赴東南沿海參加抗擊倭寇入侵,獲得王江涇大捷,被譽為「東南戰功第一」。為了慶祝這一勝利,土家族人民殺豬宰羊,把肉放在麵餅之上炙烤至熟,連同美酒犒勞愛國官兵,該餅以油而不膩,口感柔和,入口即融,鮮香可口而聞名,美味至極,深受官兵喜愛。

清末皇室曾屢調此餅,犒賞八旗子弟,使得「土掉渣」燒餅名滿天下,故當地人也叫此「土家貢餅」。

燒餅的由來

據史書考證,燒餅是漢代班超時從西域傳來的。〈續漢書〉有記載說:「靈帝好胡餅。」胡餅就是最早的燒餅,唐代就盛行了。〈資治通鑒.玄宗〉也記載:安史之亂,唐玄宗與楊貴妃出逃至咸陽集賢宮,無所裹腹,宰相楊國忠去市場買來了胡麻餅呈獻充饑。

胡麻餅的做法是取清粉、芝麻五香鹽面清油、鹼面、糖等為原輔料,和面發酵,加酥入味,揪劑成型,刷糖色,粘芝麻,入爐烤制。此做法與現代燒餅差不多。北魏賈思勰的〈齊民要術〉中已有「燒餅做法」,與唐代的燒餅做法相差無幾。

劉伯溫的「燒餅歌」

「燒餅歌」是一首甚為準確的預言。這首預言可以在中國傳統的曆書『通勝』中找得到。在公元1368年某一日的早上,明太祖在內殿里吃燒餅,只咬了一口,便聽到內監會報劉伯溫進見。太祖心想測試劉基一下,於是便以碗蓋著只咬了一口的燒餅,再召劉入殿晉見。

劉伯溫入殿後,太祖便問曰:「先生心明數理,可知碗中是何物件?」劉掐指一算,對曰:「半似日兮半似月,曾被金龍咬一缺。」到了這裏,相信大家可劉伯溫之言而估計得到答案,之後劉伯溫繼續說道:「依臣所見碗中為一燒餅是也。」明太祖也不得不為之讚歎。

明太祖眼見他擁有奇門之術,於是便繼續向劉基請教明朝以後的國運。

劉伯溫隨後就說出對西元2000年後中華民族之預言註解: 胡人至此亡久矣,四大八方有文星,品物咸亨一樣形,琴瑟和諧成古道,早晚皇帝又中興,五百年間出聖君,聖君尚問真人出,周流天下賢良輔,氣運南方出將臣,聖人能化亂淵源,八面夷人進貢臨,宮女勤耕望夜月, 乾坤有象重黃金,北方胡虜害生靈,更令南軍誅滅形,匠馬單騎安外國,眾將揖讓留三星,三元復轉氣運開,大修文武聖主裁,上下三元無倒置,衣冠文物一齊來,七元無錯又三元,大開文風考對聯,猴子滿盒雞逃架,犬吠豬鳴太平年,文武全才一戊丁,流離散亂皆逃民,愛民如子親兄弟,創立新君修舊京,千言萬語的知虛實,留與蒼生作證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