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北地下水嚴重污染 生命之源變成絕命之源

【新唐人2013年05月22日訊】 (美国之音電)

 
中國環境保護部、國土資源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及水利部近日聯合印發《華北平原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力圖在2015年初步遏制華北地下水水質惡化趨勢。
 
華北地下水重金屬超標現象,主要污染指標為汞、鉻、鎘、鉛等。另外,北京南部郊區,石家莊,德州,濟南,河南豫西平原等還出現地下水有機物污染,主要污染指標為苯、四氯化碳、三氯乙烯等。

中科院的一份研究報告表明,華北平原淺層地下水綜合質量整體較差,且污染較為嚴重,直接可以飲用的地下水僅佔22.2% 地下水污染問題,已經構成危機,解決刻不容緩。
 
地質學家,四川省地礦局區域地質調查大隊總工程師範曉警告說:
 
“大量依靠地下水—一旦被污染,其後果是不可逆轉的。治理將更加困難。”
 
據專家介紹,中國地下水污染目前的情況是污染源點多面廣。城鎮化急劇擴張,導致城市污水排放量大幅增加。中國企業進行了社會主義特色的市場經濟改革之後,資本的血在企業內部流淌順暢,而資本主義國家的嚴格的監管和法治、企業的文明和道德,被作為資產階級意識形態而遭到棄絕。一些地方企業,特別是工業固體廢物企業嗎,石油化工生產企業等,把工業污水向地下排放,只管自己能賺大錢,哪管禍害子孫後代。
 
除了媒體揭發出濰坊存在打井排污的現象之外,全國各地企業利用滲坑、滲井地下排污已近20年。2011年,全國200個城市地下水質監測中,較差和極差水質比例佔55%。
 
地表水污染對地下水影響日益加重,特別是在黃河、遼河、海河及太湖等地表水污染較嚴重地區。中國有很多地方出現了牛奶河,彩虹河等嚴重污染的河流。
 
地質學家範曉說,目前中國缺乏向地下排污水的相關標準,國家機構監管的功能嚴重缺失:
 
環境污染造成中國癌症發生率年年攀升。中國目前每年新發癌症病人數約350萬例,死亡約250萬人,癌症村逐年增長,甚至出現癌症縣。根據中國官方《2012中國腫瘤登記年報》 公布的數字,中國每天有8550個新發癌症病人,平均每6分鐘有一人被確診為癌症。
 
南都網刊登專家的文章指出,日益嚴重的地下水污染,伴隨著癌症、痴呆和各種嚴重疾病的增多,會給中國人的遺傳基因造成突變,同時也“改變著中國人的人種和素質(包括體質和心智),受損的也將是每一位國人”。被喻為“生命之源”的地下水已經變成“絕命之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