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對外投資不視為資金外逃

【新唐人2013年05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高照芬台北20日電)中央銀行副總裁嚴宗大今天指出,在經常帳順差的情形下,家庭及企業部門全球布局資金,除可提高收益率外,也有助穩定國內金融,「對外投資」不宜視為「資金外逃」。

央行今天發布對外投資不宜視為「資金外逃」的新聞稿,澄清平面媒體報導「馬執政 資金外逃恐創紀錄」的報導。

嚴宗大表示,所謂「資金外逃」在國際間有嚴謹的定義,如發生戰爭或遇重大措施,導致資金大幅流出,即為「資金外逃」與「對外投資」不同。

嚴宗大指出,一個國家如有超額儲蓄,其國際收支經常帳必然出現順差,經常帳順差即表示該國對外債權淨額增加,會有民間資金淨流出的情形。

他舉例,德國、中國大陸、日本、新加坡及台灣經常帳均有順差,民間資金均呈淨流出。

嚴宗大指出,在資金自由進出下,外資流入台灣的資金也為數不少。截至 4月底,外資持有台灣的股票、債券及存款,按市值計價高達2358億美元,約占外匯存底的58%。

他表示,2011年第1季及第3季,外人直接投資(FDI)呈現淨流出 23.04億美元及11.88億美元,主要是富邦金控外國籍股東股權轉讓給國內股東及美商國際集團(AIG)出售南山人壽,匯出資金所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