萎縮超出預期 歐元區衰退惡化

【新唐人2013年05月15日訊】(中央社台北15日電)歐元區第1季經濟萎縮較經濟師預期嚴重,衰退現象持續,使歐元區領導人放寬嚴格預算目標與實施更多作為來刺激成長的壓力升高。

歐洲聯盟統計局(Eurostat)今天公布,歐元區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去年第4季下滑0.2%,去年第4季為季減0.6%。彭博調查39位經濟師的預估中值為萎縮0.1%。第1季GDP年減1%。

經濟走緩已蔓延到歐元區核心地帶。歐洲經濟龍頭德國第1季擴張未達經濟師預期水準,法國陷入衰退,義大利的萎縮幅度則超過預期。歐洲中央銀行(ECB)本月把基準利率調降至歷史低點0.5%,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表示,若有必要準備再度採取行動。

倫敦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 SA)歐元區經濟師桑托斯(Ricardo Santos)在電話中說:「這顯示財政緊縮與歐洲多數地區市況惡化,已造成更大的傷害。在近來包括核心地區的所有國家領先指標都令人失望之際,那更加令人憂心。」

美國財政部長路傑克(Jacob J. Lew)指出,歐洲決策當局在重振經濟方面努力仍顯不足,致使他們進一步放鬆預算刪減目標的壓力上升。路傑克上週表示:「歐洲需要再表現好一點。還有進步的空間。」

ECB預測歐元區經濟今年將萎縮0.5%。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則預估負成長0.4%。(譯者:中央社徐崇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