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麗君60歲冥誕 倩影長留

【新唐人2013年05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2日電)今年是歌手鄧麗君60歲冥誕,儘管她已離開人世18年,但她的歌聲與倩影依然常存在華人社會、日本、東南亞。

鄧麗君1953年在雲林縣大埤鄉的眷村出生,由於鄧麗君上面有3個哥哥,她出生時原本要送給鄰家媽媽,後來鄧媽媽仍然捨不得,才把愛女留住。

鄧麗君原名為鄧麗筠,不過小時後家人經常「有邊讀邊,無邊讀中間」,時常把筠發音成君字,日後她唱歌需要藝名,麗君也順理成章成為藝名。

兒時因為鄧媽媽買了一台收音機,鄧麗君時常跟著音樂哼唱,第一次正式登台演唱才6歲,毫不怯場,就讀金陵女中時也常參加晚會的演出,家境貧寒的她,只要賺的錢都拿來貼補家用,非常孝順。

16歲鄧麗君就決定先放下課業,休學專心走歌唱事業,也讓她在演藝圈逐漸嶄露頭角,雖然心中有遺憾,但其實鄧麗君的學習並不只是在學校,在校外她專心學習歌唱,之後也曾到英國、美國求學,在學習語言上非常有天分,會台語、日語、粵語、英語、印尼語。

1969年中國電視公司開播,鄧麗君被網羅主持「每日一星」節目,之後還唱中視第一檔製播連續劇「晶晶」主題曲,這也是她演藝生涯轉捩點,因為過去她都是翻唱老歌或是黃梅調,終於有了自己專屬的歌曲,當時鄧麗君走紅的程度,甚至創下一年錄到14張唱片。

除了歌唱之外,鄧麗君也演戲,「謝謝總經理」就是為她量身打造的一部戲,當然片中的插曲與主題曲,也都出自鄧麗君之聲。

1974年鄧麗君赴日本發展,第2張單曲「空港」不到一個月就進入日本流行榜前15名,總銷量突破70萬張,這首歌榮獲日本唱片大獎新人獎。不過卻在1979年因為「護照風波」,因鄧麗君持印尼護照入境日本,遭媒體披露,被日本限定一年之內不能在踏上日本土地。

台灣輿論界也為此對鄧麗君多所苛責,讓她有家歸不得,最後她轉赴洛杉磯到加州大學修讀英文,反而拋開媒體的追逐,回歸正常人生活,順便擴展國際舞台市場。

1980年鄧麗君回台舉辦演唱會,之後在全台勞軍,跑遍各地軍營,贏得「軍中情人」名號;1987年後,鄧麗君穿梭於香港、台灣、美加及法國等地,但已處半退休狀態,除參與慈善演出外,甚少在公眾場合露面。

之後鄧麗君與法國攝影師保羅定居法國,1995年到泰國清邁旅遊,5月8日因哮喘病發作,不幸辭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