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丽君60岁冥诞 倩影长留

【新唐人2013年05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12日电)今年是歌手邓丽君60岁冥诞,尽管她已离开人世18年,但她的歌声与倩影依然常存在华人社会、日本、东南亚。

邓丽君1953年在云林县大埤乡的眷村出生,由于邓丽君上面有3个哥哥,她出生时原本要送给邻家妈妈,后来邓妈妈仍然舍不得,才把爱女留住。

邓丽君原名为邓丽筠,不过小时后家人经常“有边读边,无边读中间”,时常把筠发音成君字,日后她唱歌需要艺名,丽君也顺理成章成为艺名。

儿时因为邓妈妈买了一台收音机,邓丽君时常跟着音乐哼唱,第一次正式登台演唱才6岁,毫不怯场,就读金陵女中时也常参加晚会的演出,家境贫寒的她,只要赚的钱都拿来贴补家用,非常孝顺。

16岁邓丽君就决定先放下课业,休学专心走歌唱事业,也让她在演艺圈逐渐崭露头角,虽然心中有遗憾,但其实邓丽君的学习并不只是在学校,在校外她专心学习歌唱,之后也曾到英国、美国求学,在学习语言上非常有天分,会台语、日语、粤语、英语、印尼语。

1969年中国电视公司开播,邓丽君被网罗主持“每日一星”节目,之后还唱中视第一档制播连续剧“晶晶”主题曲,这也是她演艺生涯转捩点,因为过去她都是翻唱老歌或是黄梅调,终于有了自己专属的歌曲,当时邓丽君走红的程度,甚至创下一年录到14张唱片。

除了歌唱之外,邓丽君也演戏,“谢谢总经理”就是为她量身打造的一部戏,当然片中的插曲与主题曲,也都出自邓丽君之声。

1974年邓丽君赴日本发展,第2张单曲“空港”不到一个月就进入日本流行榜前15名,总销量突破70万张,这首歌荣获日本唱片大奖新人奖。不过却在1979年因为“护照风波”,因邓丽君持印尼护照入境日本,遭媒体披露,被日本限定一年之内不能在踏上日本土地。

台湾舆论界也为此对邓丽君多所苛责,让她有家归不得,最后她转赴洛杉矶到加州大学修读英文,反而抛开媒体的追逐,回归正常人生活,顺便扩展国际舞台市场。

1980年邓丽君回台举办演唱会,之后在全台劳军,跑遍各地军营,赢得“军中情人”名号;1987年后,邓丽君穿梭于香港、台湾、美加及法国等地,但已处半退休状态,除参与慈善演出外,甚少在公众场合露面。

之后邓丽君与法国摄影师保罗定居法国,1995年到泰国清迈旅游,5月8日因哮喘病发作,不幸辞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