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改革研究體制 慾促進成果商業化

【新唐人2013年5月10日訊】加拿大阿爾伯塔省高等教育廳廳長託馬斯.盧卡祖克(Thomas Lukaszuk)向媒體宣佈,阿爾伯塔省將組建一個新研究所。這個研究所將幫助大專院校與私營公司和其他機構建立夥伴關係,使研究成果商業化。

“這種公私合作的關係將形成三贏的局面。私營部門需要教授,而研究機構與研究人員也需要看到研究價值。”盧卡祖克稱,這項改革最終將產生源源不斷的知識產權收入,而知識產權收入又將幫助更多的大學研究機構獲得研究資金。

該研究所尚未命名,它將與阿爾伯塔省院校挂鉤,歸屬阿爾伯塔省高等教育廳。新研究所將對阿爾伯塔省所有大專院校的研究人員和學生開放。

盧卡祖克沒有提供研究所資金細節。至少資金部分應來自於阿爾伯塔省科技委員會(Alberta Innovates)旗下的三個機構。這三個機構將搬入新的研究所。三個機構今年春季的預算超過一億六千萬。

盧卡祖克說新研究所的科研成果將刺激成立很多公司,促進阿爾伯塔省經濟多樣化。儘管前景如此“美好”,教授協會和持反對意見的政治家們對這項研究體制改革表示擔憂,甚至認是一個錯誤。

自由黨領袖拉傑.謝爾曼(Raj Sherman)認為此項改革意味著商業利益高於學術自由。他在政府議會問題時段發問說,“省長,就是阿爾伯特.愛因斯坦在阿爾伯塔省都拿不到資助。您這樣做只會把頂尖研究人員和學生往外趕。究竟是甚麼使得您會認為集中計劃的蘇聯模式能推動大學的研究?”

教授協會也擔心該項改革會對其他研究項目產生影響。阿爾伯塔大學教授協會負責人唐娜.威爾遜(Donna Wilson) 表示,這種商業合作關係存在嚴重問題。私營公司不一定喜歡研究人員的研究成果,或者想對研究成果的負面結果保密。她說,在大學裡,研究人員應該有充分的學術自由,不受制於任何想尋找“預設研究結果”的公司或機構。她補充說,針對利益衝突,一定要有明確的原則保護研究人員。她認為,政府如果肯花錢支持獨立的、以大學為基地的研究而不是讓高校食不果腹,是更為明智的舉措。“難道就是為了這個研究所,政府減少了我們一億四千萬基金?” 她質疑道。同時,她對知識產權收入的協議也表示擔憂,她認為無法信任政府會把知識產權收入公平地分給大眾和研究人員。

阿爾伯塔大學曾向政府提交的一項成立阿爾伯塔高科技研究所的建議,那項建議與這個新研究所很相似。但盧卡祖克說省政府的計劃更“雄心勃勃”,省政府希望將新研究所演變成類似麻省理工學院的世界知名機構。萊斯布里奇大學(University of Lethbridge)教授協會的約翰.阿瑟(John Usher)認為不同機構之間的合作早已開始,而盧卡祖克拿此研究所與美國頂級學府相比是不恰當的。

上屆省斯特瑪琪(Stelmach)政府也曾經修改公共資助的研究機構以尋求“創造更多的財富”和多樣化。2010年,省政府關閉了阿爾伯塔研究理事會(Alberta Research Council)和阿爾伯塔遺產基金會(Alberta Heritage Foundation)。取而代之,斯特瑪琪政府在高等教育廳科技委員會旗下成立了四個研究機構,每年向每個機構提供兩千萬到七千萬資金,從事短期的實用型研究項目。這些做法當時曾在研究領域引起關注和震驚。僅僅四年之後,雷德福政府就對當年的做法進行重大重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