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應強硬要求菲國交代事因

【新唐人2013年05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王靖怡、曾盈瑜、陳舜協台北10日電)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召委馬文君今天表示,這不只是道歉問題,政府仍要強硬要求菲律賓政府清楚交代。

琉球籍漁船「廣大興28號」昨天遭菲律賓公務船射擊,造成台灣船員洪石成中彈身亡。菲律賓駐華代表白熙禮表示,菲律賓對台灣船員喪生表達遺憾,也向洪石成家屬致歉。

馬文君上午受訪說,菲律賓官員雖已致歉,但這不只是道歉問題,政府態度仍要強硬要求菲律賓交代清楚事發原因及未來是否還會發生類似情形。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蕭美琴表示,後續還要關注事件調查狀況,希望這起暴力事件不要升高為更大衝突,也要求菲律賓政府徹底調查、勿枉勿縱,拿出誠意負起責任、解決後續賠償問題。

屏東縣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潘孟安說,譴責菲律賓強盜式作為。政府不應只要求道歉,更應以保衛釣魚台相同決心,全面啟動護漁,避免悲劇再發生。

親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李桐豪表示,政府應要求菲律賓限期緝凶、賠償,如未在期限內完成,應升高對抗層級,採取限制菲籍勞工、列為紅色旅遊警示區等經濟制裁措施,及必要軍事行動。

此外,國民黨籍立委林郁方則建議,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及海軍應增加在南海地區的能見度及巡弋強度,並拓寬太平島碼頭,為未來可能發生的衝突做準備。

國民黨籍立委蘇清泉表示,「政府若沒有強勢作為,對不起漁民」,他呼籲政府以海、空軍強勢護漁。

曾任高雄區漁會總幹事的國民黨籍立委林國正說,南海地區漁業糾紛最多是在每年3月底到6月底黑鮪魚季,至少這時期海軍應強勢護漁,長期則應簽署漁業協議,解決紛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