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应强硬要求菲国交代事因

【新唐人2013年05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王靖怡、曾盈瑜、陈舜协台北10日电)立法院外交委员会召委马文君今天表示,这不只是道歉问题,政府仍要强硬要求菲律宾政府清楚交代。

琉球籍渔船“广大兴28号”昨天遭菲律宾公务船射击,造成台湾船员洪石成中弹身亡。菲律宾驻华代表白熙礼表示,菲律宾对台湾船员丧生表达遗憾,也向洪石成家属致歉。

马文君上午受访说,菲律宾官员虽已致歉,但这不只是道歉问题,政府态度仍要强硬要求菲律宾交代清楚事发原因及未来是否还会发生类似情形。

立法院外交及国防委员会召集委员萧美琴表示,后续还要关注事件调查状况,希望这起暴力事件不要升高为更大冲突,也要求菲律宾政府彻底调查、勿枉勿纵,拿出诚意负起责任、解决后续赔偿问题。

屏东县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潘孟安说,谴责菲律宾强盗式作为。政府不应只要求道歉,更应以保卫钓鱼台相同决心,全面启动护渔,避免悲剧再发生。

亲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李桐豪表示,政府应要求菲律宾限期缉凶、赔偿,如未在期限内完成,应升高对抗层级,采取限制菲籍劳工、列为红色旅游警示区等经济制裁措施,及必要军事行动。

此外,国民党籍立委林郁方则建议,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及海军应增加在南海地区的能见度及巡弋强度,并拓宽太平岛码头,为未来可能发生的冲突做准备。

国民党籍立委苏清泉表示,“政府若没有强势作为,对不起渔民”,他呼吁政府以海、空军强势护渔。

曾任高雄区渔会总干事的国民党籍立委林国正说,南海地区渔业纠纷最多是在每年3月底到6月底黑鲔鱼季,至少这时期海军应强势护渔,长期则应签署渔业协议,解决纷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