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虧損5年終盈利 能否持久尚待察

【新唐人2013年05月10日訊】歷經5年,日本索尼終於實現扭虧為盈。根據該公司星期四公布的財報,2012年財年索尼淨利潤約為4.58億美元,運營利潤約為24.5億美元。不過,分析認為,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索尼要想保持盈利勢頭,依然任重而道遠。

索尼最新公布的2012年財報,一洗2011年淨虧損約57億美元的陰霾,迎來了5年以來的首次盈利

索尼首席執行官平井一夫向實現自己的承諾—振興索尼又邁進了一步。不過,這份成功得益於日元出人意外的大疲軟。自從去年11月以來,日元持續貶值達到24%。

此外,還有兩個盈利的關鍵因素。一方面,索尼痛下殺手,裁掉了1萬名員工,佔其全球員工數量的6%。另一方面出售資產,這包括在其他公司的股份,還有位於紐約和東京的主要辦公樓。

但是,這樣的現金源可沒法保證年年有。為此,平井一夫將不得不關注如何扭轉公司硬件業務的現狀。

飽受競爭之苦的電視部分將主推4K屏幕。只是,由於缺乏提供更高質量畫面的行業標準,這恐怕還只能是個小眾產品 (niche produce offering)。

索尼的智能手機部分由於旗艦產品Xperia Z而贏得不少讚譽。但是,由於受到在美國和中國市場占有率的限制,銷量恐難有質的飛躍,預計在今年能售出4100萬部智能手機。

索尼要想維持成功,專家建議,要在研發,產品創新方面找到突破。

JP摩根資產管理部 亞洲市場策略主管 泰輝:“在研發,產品創新方面,我認為日本公司還有很大的上升空間,他們可以做得更好,從而重新獲得競爭力,在過去的5年中,它們以這樣那樣的方式輸給了美國和南韓公司。”

雖然索尼最新的財報是個值得慶祝的事情,然而要想將慶祝進行到底,依然任重而道遠。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