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財產 20律師力挺被拘舉牌公民(音頻)

【新唐人2013年05月10日訊】 (美国之音葉兵報導) 華盛頓— 中國江西活動人士劉萍等五名公民因舉牌要求官員公布財產及聲援北京、廣東被抓人士遭警方拘押後,一批來自中國多個城市的維權律師不顧當局打壓,志願組成後援團,無償為其提供法律援助。與此同時,廣州有律師和一些維權人士計劃前往劉萍等人所在的江西新余市,星期四在出發前遭到國保約談阻止,從一個側面顯示壓制公民要求官員財產公示的警方行動,是北京高層統一安排的。
 
*促官公示財產=煽顛?*
 
江西省新余市劉萍、魏忠平、李學梅、鄒桂琴、李思華5名維權人士遭警方拘捕後,當局一直沒有向其家屬說明拘捕原因。日前,劉萍親屬找警方交涉,得知劉萍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刑事拘留。知情者認為這與2013年4月22日劉萍等人,在當地進行的舉牌活動有關。他們在活動中敦促官員公布財產並要求釋放,因拉出官員公布財產橫幅而被抓的北京、廣東等地維權人士。獲得眾多民眾支持的要求政府官員公布財產之舉,被認為是反腐肅貪利器,同時也對貪腐成風的中國官場形成嚴峻挑戰。

警方上個月拘留了48歲的劉萍,但其家屬至今沒有收到任何法律文書。另外4名被拘捕者的家屬也沒有收到書面通知或其他法律文書,據認為與劉萍的境況基本相同。針對這種情況,杭州律師王成5月8日在微博上發起並呼籲成立“江西新余財產公示五君子案法律後援團”,到五月9日下午已經確認有18名中國各地律師志願加入。
 
*志願助好公民 微博被關*
 
王成律師告訴美國之音,成立法律後援團的信息在新浪微博上發出後不久,他的微博號就被刪除。此外,後援團成員、同時也是劉萍代理人的上海律師張雪忠的微博也被銷號。兩年前,王成曾為當時在新余獨立參選基層人大代表的劉萍、李思華等人提供法律服務,並因此受到當地公安的拘禁、毆打。王成本人不久前也曾因為舉牌聲援因要求官員公示財產而被刑拘的北京十君子而被警方傳喚威脅。
 
王成在電話採訪中對美國之音記者講述了發起成立法律後援團支持劉萍等人的緣由。
 
他說:“我個人認為,他們都是非常好的公民。從這次的事情來講,根據我此前了解的信息,還有其他的一些網友所反饋的信息,基本上大家都認為說,他們被抓的直接原因就是他們舉了要求官員財產公示的牌子。我認為這都是一些合法的行為。能夠做這樣的事情的公民都是一些正直的優秀的公民。但是他們現在遭受的這種不對的待遇,我覺得,作為一個律師,還是應該,中國律師界還是應該有一部分人站出來,幫助他們依法來處理這些事情。”
 
*聲援計劃遭粵警干預*
 
在中國南方最大城市廣州,維權律師唐荊陵星期四上午在家中被數名警察傳喚帶走,直到下午4點多放回。當天晚上,唐荊陵對美國之音記者表示,他在公安機關被問到本月早些時候參加同城公民聚餐的活動和4.29紀念林昭的事情,但是他認為警察當天傳喚他的主要目的,是阻止他和廣州其他幾位維權人士前往江西新余聲援劉萍等人的計劃。
 
他說:“實際上,我推測他們的目的應該是阻止我們去江西。因為我們廣州這邊 有些朋友要從廣東出發,就是去江西聲援一下被抓的人嘛。我推測他們的主要目的是為了阻止我們達成這個行動。今天本來有些朋友要出發的嘛。”
 
*壓促財產公示活動 全國一盤棋?*
 
唐荊陵表示,在廣州的殘疾人維權人士肖青山原本也計劃參加去新余聲援的行動,但是今天中午他對朋友們說去不成了,估計也是遭到了當局的阻撓。這位從事維權活動多年的律師認為,江西劉萍等人跟幾週前北京西單文化廣場上拉橫幅敦促官員公布財產的袁冬等10名公民以及幾名廣州街頭活動人士相繼被抓等事件密切相關,他推測這一系列抓捕及今天以傳喚之名阻止廣州聲援者前往江西等警方行動都是由中共高層統一部署。
 
他說:“估計這次中共抓北京的朋友然後江西的這些朋友,應該是中共高層統一的安排嘛。所以我估計他們(廣州警方)是收到命令來做這個事。但是畢竟廣東方面它可能積極性沒有那麼大嘛。(笑)”
 
近年來,儘管當局對敢於依法履行律師義務、違背官方意志的維權律師採取判刑、拘禁、吊銷執照甚至毆打等手段進行打壓、威懾和監控,仍有一批為數不少的中國律師在人權領域和促進法治建設的公民運動中越來越活躍,併發展到聯手合力挑戰當局的違法濫權行為。不久前眾多律師趕往江蘇靖江巿法院聲援為法輪功人員辯護、遭法官當庭拘押的王全章律師,迫使當局提早放人了事以避免事態擴大就是其中明顯的一例。
 
據王成律師提供的名單,截至2013年5月9日14點整, 第一批參加江西新余公示財產被捕者法律後援團的已經有18名律師。他們是:李志勇,龐琨,隋牧青,肖芳華,聞宇,李金星,王興,張磊,劉衛國,劉金湘,吳鵬彬,張培鴻,張雪忠,陳建剛,王成,唐天昊,冉彤,鄭建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