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19年首回應 朱令家人或提訴 網曝孫維仍在京

【新唐人2013年5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徐立綜合報導)清華女大學生朱令19年前的「鉈中毒」懸案近日再引輿論界熱議,北京公安日前首度作出回應,稱盡最大努力仍無法偵破。朱令的父親吳承之要求警方公開偵破過程,否則會提訴。今日一自稱與疑凶孫維是鄰居的網友說此事在圈子內已不是新聞。

19年來警方首次公開回應稱無證據

據港媒《明報》今晨報導,家居北京豐台區的朱令,1994年被人投鉈毒,中毒後智力退化,肌肉萎縮,家人每天需要為她做康復治療。

朱令的現狀智力僅在5、6歲,時間觀念混亂。朱令情緒時有起伏,也不能當面提病情和案情,醫生需每月探視。朱令每天的運動是抱父親的腰,慢慢站起再坐下。因朱令神經系統受損,病菌極易入侵。

19年來家人一直為此案奔波,但卻一直沒有結果。

報導中稱,因最近案件再受外界關注,北京公安日前首度公開承認,確認有人投毒,但稱許多證據已經流失,未獲取認定疑犯的直接證據。

朱母朱明新自2008年起就開始申請公開朱令案偵破過程和結果,經歷9個月的駁回、再申請等反覆拉鋸,最終獲「同意公開」,后卻沒了下文。

「案子這些年有過幾次關注潮,每次一開始報導,上面立刻打招呼要求不報導」。吳承之說,朱令案情「有一條線,每一次到了這條線就走不了」。

這次中宣部同樣下達禁令。但吳承之表示不會放棄追尋真相,目前他們正諮詢律師,準備對警方拒公開資料提出行政訴訟。

朱令家人:我們就想知道真相

對於此案疑凶被指是朱令同學孫維,吳承之認定「就是孫維」,他解釋,公安1998年8月結案,正是孫維出國之時,「如果不是孫維,那就該排除孫維,查另一個疑犯,而不是把案子結了,把案子結了只有一個可能,就是這人(疑凶)走了,查了沒用。」

朱令父親吳承之5月7日下午接受了鳳凰網採訪,說十幾年來他們一直在通過各種渠道申請公開案件信息,「我首先要知道真相是怎麼回事,信息公開,嫌疑人到底誰?這個案子只要信息公開,前因後果就很清楚了。」

本月8日下午北京警方回應朱令案,稱辦案人員採用了各種措施,仍未獲取能夠認定犯罪嫌疑人的直接證據,並稱辦案過程中專案組未受到任何干擾。

對北京市警方的回應,朱令母親表示,要求依法公開信息,包括什麼時候立案,何時開始偵破,整個案件在哪裡卡殼等等。

被害人家屬吳承之稱,公安一直跟我們講這個案子沒有結。到2007年的時候我們才知道,警方對政協委員說已經結案了。

1997年10月23日北京市委政法委曾召開北京市高級人民法院、市檢察院、市公安局「三長會議」,會議提出,鑒於直接證據不足,案件繼續偵查難度大。

吳承之認為,國家在2008年出台了信息公開條例。「如果案子結辦了,就應該公開信息,我們就想看一看,嫌疑人到底是誰?公安局在偵查時做了哪些工作?哪些證據是不足的?信息給我們公開,就能解開這些問題了。」「我們這個要求也非常合理,就是要求信息公開。」

吳承之介紹:「在這個過程中,一直到2009年7月,都沒有明確答覆。」「2012年4月,我又兩次去信公安部,沒有下文。」

吳承之表示:我們就想知道真相,程序上也應該公開。

孫維下落成迷

作為本案的焦點人物,孫維據稱在案發多年後,改名孫釋顏,移居美國。關於孫維是否已經移居美國,目前並無確證。

而據一位自稱與孫維認識超過20年的網友向【今日點擊】節目爆料稱,他是被網上聲討的犯罪嫌疑人孫維的鄰居。

該網友介紹,孫維北京四中畢業,考上清華大學。父親叫孫大武,住在北京市西城區復興門外大街24樓5門13層。「清華大學不讓她出國是真的。在出國沒有希望之後,孫維就一直在北京工作,最近才結婚。」不過,該網友稱孫維至今還住在北京市復興門外大街的部長樓裏面。「前天,她還在那個樓裏面自由出入。」目前未知真假。

該網友稱,孫維投毒「這個事情在我們那個圈子裡面已經不是新聞。」他並質疑:「如果孫維是冤枉的,那麼為什麼不出來控告曝光的媒體,為什麼不控告你的學校不發給你畢業證書,不讓你出國?」

該網友稱是看著孫維長大的鄰居,來自高幹家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