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19年首回应 朱令家人或提诉 网曝孙维仍在京

【新唐人2013年5月9日讯】(新唐人记者徐立综合报导)清华女大学生朱令19年前的“铊中毒”悬案近日再引舆论界热议,北京公安日前首度作出回应,称尽最大努力仍无法侦破。朱令的父亲吴承之要求警方公开侦破过程,否则会提诉。今日一自称与疑凶孙维是邻居的网友说此事在圈子内已不是新闻。

19年来警方首次公开回应称无证据

据港媒《明报》今晨报导,家居北京丰台区的朱令,1994年被人投铊毒,中毒后智力退化,肌肉萎缩,家人每天需要为她做康复治疗。

朱令的现状智力仅在5、6岁,时间观念混乱。朱令情绪时有起伏,也不能当面提病情和案情,医生需每月探视。朱令每天的运动是抱父亲的腰,慢慢站起再坐下。因朱令神经系统受损,病菌极易入侵。

19年来家人一直为此案奔波,但却一直没有结果。

报导中称,因最近案件再受外界关注,北京公安日前首度公开承认,确认有人投毒,但称许多证据已经流失,未获取认定疑犯的直接证据。

朱母朱明新自2008年起就开始申请公开朱令案侦破过程和结果,经历9个月的驳回、再申请等反复拉锯,最终获“同意公开”,后却没了下文。

“案子这些年有过几次关注潮,每次一开始报导,上面立刻打招呼要求不报导”。吴承之说,朱令案情“有一条线,每一次到了这条线就走不了”。

这次中宣部同样下达禁令。但吴承之表示不会放弃追寻真相,目前他们正咨询律师,准备对警方拒公开资料提出行政诉讼。

朱令家人:我们就想知道真相

对于此案疑凶被指是朱令同学孙维,吴承之认定“就是孙维”,他解释,公安1998年8月结案,正是孙维出国之时,“如果不是孙维,那就该排除孙维,查另一个疑犯,而不是把案子结了,把案子结了只有一个可能,就是这人(疑凶)走了,查了没用。”

朱令父亲吴承之5月7日下午接受了凤凰网采访,说十几年来他们一直在通过各种渠道申请公开案件信息,“我首先要知道真相是怎么回事,信息公开,嫌疑人到底谁?这个案子只要信息公开,前因后果就很清楚了。”

本月8日下午北京警方回应朱令案,称办案人员采用了各种措施,仍未获取能够认定犯罪嫌疑人的直接证据,并称办案过程中专案组未受到任何干扰。

对北京市警方的回应,朱令母亲表示,要求依法公开信息,包括什么时候立案,何时开始侦破,整个案件在哪里卡壳等等。

被害人家属吴承之称,公安一直跟我们讲这个案子没有结。到2007年的时候我们才知道,警方对政协委员说已经结案了。

1997年10月23日北京市委政法委曾召开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三长会议”,会议提出,鉴于直接证据不足,案件继续侦查难度大。

吴承之认为,国家在2008年出台了信息公开条例。“如果案子结办了,就应该公开信息,我们就想看一看,嫌疑人到底是谁?公安局在侦查时做了哪些工作?哪些证据是不足的?信息给我们公开,就能解开这些问题了。”“我们这个要求也非常合理,就是要求信息公开。”

吴承之介绍:“在这个过程中,一直到2009年7月,都没有明确答复。”“2012年4月,我又两次去信公安部,没有下文。”

吴承之表示:我们就想知道真相,程序上也应该公开。

孙维下落成迷

作为本案的焦点人物,孙维据称在案发多年后,改名孙释颜,移居美国。关于孙维是否已经移居美国,目前并无确证。

而据一位自称与孙维认识超过20年的网友向【今日点击】节目爆料称,他是被网上声讨的犯罪嫌疑人孙维的邻居。

该网友介绍,孙维北京四中毕业,考上清华大学。父亲叫孙大武,住在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24楼5门13层。“清华大学不让她出国是真的。在出国没有希望之后,孙维就一直在北京工作,最近才结婚。”不过,该网友称孙维至今还住在北京市复兴门外大街的部长楼里面。“前天,她还在那个楼里面自由出入。”目前未知真假。

该网友称,孙维投毒“这个事情在我们那个圈子里面已经不是新闻。”他并质疑:“如果孙维是冤枉的,那么为什么不出来控告曝光的媒体,为什么不控告你的学校不发给你毕业证书,不让你出国?”

该网友称是看着孙维长大的邻居,来自高干家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