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激消費方案 估2週內推出

【新唐人2013年05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8日電)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主委管中閔今天表示,刺激消費方案很快就會推出,預估1、2週內宣布。

經建會、經濟部、農業委員會、中央銀行、主計總處等上午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政府成立自由經濟示範區政策之規劃及進度、日本量化寬鬆政策之影響及當前經濟發展遲緩之因應對策」專案報告。

管中閔中場休息受訪時指出,評估整年經濟,他認為投資會比預期好,從第1季來看「跡象明顯」;行政院目前討論其他政策,希望有效拉抬民間消費,預估第2季開始,內需可逐步變好,「有望超過原來預期」。

至於刺激消費內容,管中閔指出,從未討論過推消費券,「台灣目前也沒有降稅空間」。

他進一步指出,內容包括短期促進消費或對股市有幫助的措施,但不適合由他講,等確定後再由行政院宣布,預計1、2星期內推出。

出口部分,管中閔表示,出口是因國際大環境影響,這部分非操之在我,據國內外評估,國際情勢在下半年相對好轉。

不過,他也指出,國際情勢牽涉複雜的匯率問題,包括日圓寬鬆,影響金融市場穩定,其中日圓貶值對台灣影響優劣互見,打破原來相對穩定的經濟狀態,會對出口產生何種影響,需要一些時間評估。

管中閔說,他相信隨著國際情勢好轉,出口逐步回升,但假設日圓持續貶值,會製造不穩定,對經濟情勢較難評估;如果日圓貶值可停止,經濟情勢穩定,未來出口樂觀預期。

管中閔強調,「國內經濟沒有垮掉」,是成長不如預期,不像2008、2009年收縮到負成長;前陣子消費縮手,政府想要改變情況,刺激消費,台灣經濟還是正成長,「經濟沒有萎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