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唐玄宗與道人葉法善的傳奇故事

【新唐人2013年5月7日訊】在中華五千年文明史中,氣象恢宏的唐朝是一個特別尊崇佛道信仰的朝代。自從大一统的唐王朝建立以后,盛唐時期的多位君王都实行文化开放、儒佛道三教并重的政策。而道教作为三教中受到唐朝朝廷特殊青睐的本土宗教文化,推广的力度相对更大一些。所以,唐朝时期道教的發展進入了全盛阶段。至今,民間還流傳著唐玄宗尊佛好道的神奇傳說。這里節選其中兩個小故事以饗讀者。

且說唐開元年間,有個著名的道人葉法善,表字道元,先居處州松陽縣,四代修道。法善弱冠時,曾游括蒼、白馬山,石室內遇三神人,錦衣寶冠,授以太上密旨。自是誅盪精怪,掃馘凶妖,所在救人,唐玄宗廳聞葉法善法術高超,便下旨將他招入京師。

開元初,正月元宵之夜,玄宗在上陽宮觀燈。尚方匠人毛順心,巧用心機,施逞技藝,結構綵樓三十餘間,樓高一百五十尺,多是金翠珠玉鑲嵌。樓下坐着,望去樓上,滿樓都是些龍鳳螭豹百般鳥獸之燈。一點了火,那龍鳳螭豹百般鳥獸,盤旋的盤旋,跳腳的跳腳,飛舞的飛舞,千巧萬怪,似是神工,不象人力。玄宗看畢大悅,傳旨:“速召葉尊師來同賞。”

傳旨之人去了好一陣子,才召來葉法善樓下朝見。玄宗稱誇道:“好燈!”法善道:“燈盛無比。依臣看將起來,西涼府今夜之燈也差不多如此。”玄宗道:“尊師幾時曾見過來?”法善道:“適才在彼,因蒙急召,所以來了。”玄宗怪他說得詫異,故意問道:“朕如今即要往彼看燈,去得否?” 法善道:“不難。”就叫玄宗閉了雙目,叮囑道:“不可妄開。開時有失。”玄宗依從。法善喝聲道:“疾!”玄宗足下,雲冉冉而起,已同法善在霄漢之中。

須臾之間,足已及地。法善道:“而今可以開眼看了。”玄宗閃開龍目,只見燈影連亘數十里,車馬驕闐,士女紛雜,果然與京師無異。玄宗拍手稱盛,猛想道:“如此良宵,恨無酒吃。”法善道:“陛下隨身帶有何物?”玄宗道:“止有鏤鐵如意在手。”法善便持往酒家,當了一壺酒、幾個碟來,與玄宗對吃完了,還了酒家家火。玄宗道:“回去罷。”法善復令閉目,騰空而起。少頃,已在樓下御前。去時歌曲尚未終篇,已行千里有餘。玄宗疑是道家幻術障眼法兒,未必真到得西涼。猛可思量道:“卻才把如意當酒,這是實事可驗。”明日差個中使,託名他事到涼州密訪鏤鐵如意,果然在酒家。說道:“正月十五夜有個道人,拿了當酒吃了。”始信看燈是真。

是年八月中秋之夜,月色如銀,萬里一碧。玄宗在宮中賞月,笙歌進酒。憑着白玉欄杆,仰面看着,浩然長想。有詞為證:

桂花浮玉,正月滿天街,夜涼如洗。風泛鬚眉透骨寒,人在水晶宮裡。蛇龍偃蹇,觀闕嵯峨,縹緲笙歌沸。霜華遍地,欲跨彩雲飛起。(調寄《醉江月》)

玄宗不覺襟懷曠盪,便道:“此月普照萬方,如此光燦,其中必有非常好處。見說嫦娥竊葯,奔在月宮,既有宮殿,定可游觀。只是如何得上去?”急傳旨宣召葉尊 師,法善應召而至。玄宗問道:“尊師道術可使朕到月宮一游否?”

法善道:“這有何難?就請御駕啟行。”說罷,將手中板笏一擲,現出一條雪鏈也似的銀橋來, 那頭直接着月內。法善就扶着玄宗,踱上橋去,且是平穩好走,隨走過處,橋便隨滅。

走得不上一里多路,到了一個所在,露下沾衣,寒氣逼人,面前有座玲攏四柱牌樓。抬頭看時,上面有個大匾額,乃是六個大金字。玄宗認着是“廣寒清虛之府”六字。便同法善從大門走進來。看時,庭前是一株大桂樹,扶疏遮蔭,不知覆著多少里數。桂樹之下,有無數白衣仙女,乘着白鸞在那裡舞。這邊庭階上,又有一夥仙女,也如此打扮,各執樂器一件在那裡奏樂,與舞的仙女相應。看見玄宗與法善走進來,也不驚異,也不招接,吹的自吹,舞的自舞。玄宗獃獃看着,法善指道:“這些仙女,名為‘素娥’,身上所穿白衣,叫做‘霓裳羽衣’,所奏之曲,名曰《紫雲曲》。”玄宗素曉音律,將兩手按節,把樂聲一一默記了。後來到宮中,傳與楊太真,就名《霓裳羽衣曲》,流於樂府,為唐家希有之音。

玄宗聽罷仙曲,怕冷欲還。法善駕起兩片彩雲,穩如平地,不勞舉步,已到人間。

路過潞州城上,細聽譙樓更鼓,已打三點。那月色一發明朗如晝,照得潞州 城中纖毫皆見。但只夜深入靜,四顧悄然。法善道:“臣侍陛下夜臨於此,此間人如何知道?適來陛下習聽仙樂,何不於此試演一曲?”玄宗道:“甚妙,甚妙。只方才不帶得所用玉笛來。”法善道:“玉笛何在?”玄宗道:“在寢殿中。”法善道:“這個不難。”將手指了一指,玉笛自雲中墜下。玄宗大喜,接過手來,想着月中拍數,照依吹了一曲;又在袖中摸出數個金錢,灑將下去了,乘月回宮。

那夜,潞州城中,有睡不着的庶民,聽得笛聲嘹亮,似覺非凡。有爬起來聽的,卻在半空中吹響,沒做理會。次日,又有街上抬得金錢的,報知府里。府里官員道是非常祥瑞,上表奏聞。十來日,表到御前。玄宗看錶道: “八月望夜,有天樂臨城,兼獲金錢,此乃國家瑞兒,萬千之喜。”玄宗心下明白,不禁大笑。自此敬重法善,與張果一般,時常留他倆人在宮中,或下棋,或斗小法,賭勝負為戲。

故事來源:《正見網》

作者: 千載雪 整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