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回原點 印陸拉達克對峙化解

【新唐人2013年05月06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6日專電)為期將近3週的印度與中國大陸部隊在拉達克對峙僵局昨晚化解,兩軍同意分別退回事件發生前的陣地。報導說,兩國邊防指揮官握手致意後,各率部隊撤離。

兩國邊防軍在印度查摩與克什米爾(Jammu and Kashmir)省拉達克(Ladakh)陶貝奧迪(Daulat Beg Oldi)段邊界的對峙僵局昨晚化解,雙方達成在晚間7時30分(台北時間5日晚10時)各自將部隊撤離的協議。

「印度新聞信託社」(Press Trust of India)昨晚報導,兩軍邊防指揮官握手致意後,各自率部隊撤離對峙地點。

事件發生在上月15日,解放軍排級部隊約50人兵力當天跨越兩國未定邊界實際控制線,進入印度領土19公里,並陸續搭設5頂帳篷駐守;印軍17日北移因應,陸續搭設12頂帳篷監視防備。兩軍相隔300公尺對峙,情勢緊張。

兩軍曾在4月18、23、30日分別召開邊防軍官會議,但僵局難解。

兩國邊防軍在旅長層級軍官帶領下,4日在丘舒爾(Chushul)展開45分鐘的第4場邊防會議,因中方仍拒絕撤回到4月15日前的位置,交涉結果無進展。

報導說,印方堅決主張,撤出對峙陣地必須兩軍同時進行,且中方必須撤離。中方則重申,印方須拆除普吉賽(Phuktsay)和楚瑪爾(Chumar)等地的碉堡,遭印方以中方也在實際控制線另1側進行類似活動反駁。兩軍後來同意繼續對話。

根據協議,印方同意退到4月15日之前的陣地布爾斯特(Burste)。印方先前一再重申,應恢復事件前的「現狀」。但報導說,中方是否真會退到4月15日越界前的位置,仍有待觀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