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回原点 印陆拉达克对峙化解

【新唐人2013年05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6日专电)为期将近3周的印度与中国大陆部队在拉达克对峙僵局昨晚化解,两军同意分别退回事件发生前的阵地。报导说,两国边防指挥官握手致意后,各率部队撤离。

两国边防军在印度查摩与克什米尔(Jammu and Kashmir)省拉达克(Ladakh)陶贝奥迪(Daulat Beg Oldi)段边界的对峙僵局昨晚化解,双方达成在晚间7时30分(台北时间5日晚10时)各自将部队撤离的协议。

“印度新闻信托社”(Press Trust of India)昨晚报导,两军边防指挥官握手致意后,各自率部队撤离对峙地点。

事件发生在上月15日,解放军排级部队约50人兵力当天跨越两国未定边界实际控制线,进入印度领土19公里,并陆续搭设5顶帐篷驻守;印军17日北移因应,陆续搭设12顶帐篷监视防备。两军相隔300公尺对峙,情势紧张。

两军曾在4月18、23、30日分别召开边防军官会议,但僵局难解。

两国边防军在旅长层级军官带领下,4日在丘舒尔(Chushul)展开45分钟的第4场边防会议,因中方仍拒绝撤回到4月15日前的位置,交涉结果无进展。

报导说,印方坚决主张,撤出对峙阵地必须两军同时进行,且中方必须撤离。中方则重申,印方须拆除普吉赛(Phuktsay)和楚玛尔(Chumar)等地的碉堡,遭印方以中方也在实际控制线另1侧进行类似活动反驳。两军后来同意继续对话。

根据协议,印方同意退到4月15日之前的阵地布尔斯特(Burste)。印方先前一再重申,应恢复事件前的“现状”。但报导说,中方是否真会退到4月15日越界前的位置,仍有待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