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者建議設黃金現貨交易中心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訊】(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2日電)中國大陸的「中國大媽」瘋搶黃金,台北市金銀珠寶商業同業公會發言人石文信表示,這是因為黃金在大陸是管制品,店家不多,他建議台灣政府成立黃金現貨交易中心,將可3贏。

4月中旬以來金價驟跌,引發中國大陸瘋搶黃金,不少飾金店都被掃貨。

石文信指出,中國大陸搶黃金是因為黃金在大陸是管制商品,也是特許行業,販賣家數不多,價格一跌,民眾瘋搶;但是在台灣,金價跌,購買民眾有比年初增多2到3成,但並沒有出現搶購潮。

石文信表示,除了金價下跌因素,母親節前也是黃金銷售最熱的時期,他預估到母親節當週,銷量還會再往上墊高。

至於陸客來台掃黃金?石文信說,陸客算是境外旅客,有攜帶2萬美元(包含黃金)的限制,所以陸客正常在台消費黃金大約3000元到5000元人民幣,買到2萬元人民幣黃金已算多。

至於金條在台灣是否缺貨?石文信表示,目前沒有缺貨現象,應該是個別店家庫存較少,備貨不足才有這樣的狀況;而全台黃金的交易量一天200到300公斤是正常量,只是近期買的人多、賣的人少。

石文信說,陸客購買黃金的需求存在,因此他建議政府可學香港,成立黃金現貨交易中心,還可以吸引日本、新加坡等境外旅客購買黃金,政府能收稅,業者開心,又滿足消費者需求,是一個3贏的做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