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豐:陸經濟走軟

【新唐人2013年05月02日訊】(中央社台北2日電)匯豐(HSBC)今天公布中國大陸4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終值為50.4,低於3月份的51.6。

指數高於50代表產業活動擴張,低於50顯示產業活動萎縮。

華爾街日報指出,大陸官方的4月份PMI為50.6,也較3月份下降。兩項PMI數據顯示,大陸經濟成長力道正在趨軟。而數據公佈後,上證綜合指數和香港恆生指數均小幅走低。

匯豐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表示,由於外需低迷加上庫存壓力增加,4月製造業活動放緩,印證大陸經濟復甦力道疲弱。雖然去年第4季成長加快,但大陸製造業活動增速卻又回落到低檔。

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經濟學家姚煒表示,所有指標都傳遞出相同的信息,那就是大陸經濟第2季開局表現非常疲軟,經濟似乎缺乏根本性的動力。

匯豐PMI顯示,4月份大陸製造商新增訂單總額增加,但新出口訂單溫和走低,代表在歐洲等主要市場面臨自身經濟問題的情況下,外部需求依然不振。

該PMI還顯示,先前已在下跌的成品價格,4月份跌幅更創8個月新高。與此同時,4月份製造業就業人數略有減少,為5個月來首次減少。

此外,大陸3月份工業增加值成長8.9%,2月份成長9.9%。3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僅比去年同期成長5.3%,增幅遠低於今年前2個月的17.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