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7000米鬥毆 3登山家放棄攻頂

【新唐人2013年04月30日訊】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發生毆鬥事件,消息人士今天表示,與尼泊爾嚮導發生爭吵打鬥的3名歐洲登山家,已取消登山行程,他們將從喜馬拉雅山返回加德滿都。

據中央社報導,發生爭吵打鬥的3名歐洲登山家,為瑞士登山者斯特克(Ueli Steck)、意大利登山者莫洛(Simone Moro)及英國高山攝影師葛瑞菲斯(Jonathan Griffith)。目擊者稱是3名登山者不理會嚮導指示,進而觸發衝突。

疑漠視指示惹衝突

鬥毆發生在第二營地和第三營地間的洛子峰(約7000米)。1名美國目擊者表示,「他們不顧夏爾巴人的警告,在沒有補充氧氣的情況下,想從一條『未經開發』的冰路登頂。」

但擔任嚮導的夏爾巴人卻讓他們等一等,因為他們正在山上安裝一些協助攀登的繩子。

「夏爾巴人向他們大叫,不要在他們還沒裝好繩索的情況下,走到他們前面去,但他們還是這樣做了。結果冰塊掉落,砸到了其中一個夏爾巴人,激怒了他們。」

三人沒能成功登上第三營地,只好返回第二營地。當日稍後,一群憤怒的尼泊爾嚮導來到3人的營地,向他們投擲石塊,3人出來對質,雙方拳打腳踢。其他登山者緊急出來站在莫洛3人和夏爾巴人之間,形成一個緩衝帶。

該名目擊者續說:「事後尼泊爾人離開,3名登山者亦收拾細軟下山去。當時場面很恐怖,他們差點被打死。」

主辦這次歐洲人探險行程的卓奧友登山旅行社(Cho-Oyu Trekking)職員雪帕(Mingma Sherpa)表示:「這3人計畫明天返回加德滿都。」他表示,3人可能會搭乘直升機下山。

莫洛告訴登山網站PlanetMountain,這起「暴力事件扼殺了我們的登山夢」。

莫洛在網站上表示:「我們也收到1封全體雪帕族人的正式道歉函。」他還說,數百名在山上紮營的寄望攻頂登山客,都對發生此事感到「震驚和關注」。

珠穆朗瑪峰,8848米高,自1953年新西蘭探險家希拉里爵士(Sir Edmund Hillary)和諾蓋(Tenzing Norgay)成功攀登後,至今逾3000人成功攀登。每年4月開始為攀登珠峰的登山季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