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昭忌日 當局如臨大敵

【新唐人2013年04月29日訊】今年的4月29號,是「北大才女林昭」的第45個祭日,社會各界人士紛紛前往林昭墓前祭拜。當局如臨大敵,提前警告並阻止民眾的祭拜活動,江蘇蘇州當局更是出動大批警力,在裝有攝像頭的林昭墓地周圍,攔截抓捕前去祭拜的民眾。

4月中旬,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秘書鮑彤和葉劍英養女戴晴等人,前往北京「鐵玫瑰園」祭拜林昭。創作「林昭塑像」的北京藝術家嚴正學,是玫瑰園的主人,他隨後被公安帶走,並被軟禁。

29號上午,浙江溫州人士陳宗瑤告訴《新唐人》,28號,他和另外三個朋友到蘇州靈巖山祭拜林昭,也被抓捕。

浙江溫州人士陳宗瑤:「我們上去(靈巖山)的時候,就看下面有兩臺車,我們估計是當局派的人手在那增援,民警、便衣、還有城管、還有消防上來40多人。看完我們就出來,外面也有30多人左右,就把我們攔住了。」

陳宗瑤說,他們被帶到派出所關押了8個小時。他還透露,他們被釋放時,還有5人也因為到林昭墓地祭奠而被關押。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表示,當局把民眾祭奠林昭的活動,看作是民間一年一度反抗暴政的吶喊,所以才加以扼制。

北京維權人士 胡佳:「祭奠林昭對於中共來講,就是一個集中的群體事件,就是一個政治化的表達,就是一個組織化的反抗,這些都是中共不能容忍的,因為你祭奠林昭,其實就是表達一種對現狀的不滿。」

林昭,50年代被中共以「反革命罪」關押,被稱為中國民主的先鋒。在獄中,她寫下了20萬字的血書,控訴當局的迫害,並表達自己追求自由民主的信念。1968年4月29號,她被中共秘密槍決。

新唐人記者李韻、丁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