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言博客】於建嶸教授的十條建議

【新唐人2013年04月25日訊】【禁言博客】於建嶸教授的十條建議

於建嶸教授的十條建議

最近網絡上熱傳中國社科院於建嶸教授給中共高層的十條建議1. 不要讓美麗中國在夢中。中共十八大承認,當前中國面臨著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嚴峻形勢,但並沒有真正認識產生這些問題的原因。如果不改變各級政府為政績和利益而進行掠奪性發展的制度根源,環境問題將會越來越嚴重並引發嚴重的社會政治問題。

2. 不要讓貪腐肆虐中華。今日中國的權力尋租,均因權力之壟斷。少數人壟斷權力為貪腐創造條件,又為貪腐官員提供了保護。執政黨舉起了反貪腐大旗,但如果不保障民眾知情監督權,建立公開制度,難有長效!

3. 不要讓憲法成草紙。當代中國是有憲法沒憲政,其主因是沒有捍衛憲法的力量,完全靠執政者的自覺。歷史表明,這種自覺是靠不住的。

4. 不要讓青年成屌絲。當前中國社會階層的流動出現了問題,官二代富二代現象十分嚴重,底層民眾上升的通道越來越窄。如果不重視底層青年的訴求,國家就會動盪。

5. 不要讓農民成為流民。中國現有1.2億第二代農民工;有4千多萬失地農民,他們有的因征地暴富,更多的是失去了生存保障。今執政者把城鎮化作為經濟增長的發動機。我擔憂會有更多的農民因此失去土地和家園。

6. 不要把虛假當自信。靠封鎖真相,就是天天聯播也是假新聞;靠組織強制,就是全票當選也是假選舉;靠封官許願,就是人人歌頌也是假忠誠。政治家的自信,是民眾信服的理論、人格及執政能力。他要恪守言論自由,不搞因言獲罪;他要堅持公平競爭,讓選票決定自己的命運。

7. 不要把侵犯公民權利的制度當治國工具。違憲並嚴重侵犯人權的勞動教養制度,使大量公民不經司法審判、被長時間剝奪人身自由,是地方政府打擊迫害公民的工具,應立即廢除;虛偽而破壞法治的信訪制度,使大量的信訪公民被拘留、勞教、判刑、關精神病醫院,應徹底改革。

8. 不要把人大當擺設。人大制度存在的主要問題有:選舉虛假、代表多為行政及司法機關人員、非職業化、履職限於會議而流於形式。虛化人大便於政治壟斷,但從根本上動搖政權合法性。改革可從直接選舉的縣區人大開始,放開選舉,建立履職規範,讓行政和司法人員退出人大。

9. 不要把體制外的政改者當敵人。體制外主張政改者,雖痛恨現體制種種弊端,仍希望實現和平有序改變。但他們往往被既得利益集團視為破壞者,而成為維穩對像。歷史表明,當主張改革的力量被體制排斥並成為體制的對立面時,革命性顛覆就會出現。

10. 不要忘記自己的歷史責任。今天執政者的歷史責任,就是讓中國成為世界一流國家。他們應有強烈的使命,而不是得過且過之輩;他們應平衡社會各階層利益,而不是少數既得利益的代表;他們應是國民的道德表率,而不是腐敗墮落的典型;他們應青史留名,而不是民間的笑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