揹工權益 田秋堇籲立法保障

【新唐人2013年04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23日電)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今天說,高山揹工工作辛苦,卻缺乏保障,希望政府部門重視,立法保障。

田秋堇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兒子死於山難、近年致力推動山岳安全的博崴媽媽表示,揹工與嚮導是登山團隊骨幹,高山揹工常背負40、50公斤重物登山,遠遠超過國際揹工保護組織認定「體重的1/3」合理負重值,希望政府立法確保揹工權益。

揹工吳明旭去年11月死於能高安東軍山難,吳明旭的妻子說,事後了解,吳明旭在行程中負重最多60公斤,但吳明旭體重52、53公斤,負重太多是墜崖主因。

她說,沒有制度保障,她索取吳明旭的揹工費用時,還被在山難前已下山的嚮導為難,她為吳明旭覺得不值。

林汶沐去年於八通關草原失聯,林汶沐的兒子表示,嚮導素質良莠不齊,且有的嚮導帶團發生山難後,只要交出書面報告,就可再出團,他要求政府應健全制度,加強緊急事故應變能力。

列席記者會的教育部體育署全民運動組副組長呂忠仁說,體育署已訂「山域嚮導授證管理辦法」,但最快今年8月才會辦理第一批合格山域嚮導訓練及授證。

呂忠仁表示,未來若山域嚮導怠忽職守情節嚴重,依法可撤銷證照,對曾帶隊發生山難的嚮導,也會研究辦法考核其報考山域嚮導證資格,呼籲民眾未來登高山應找有證照的山域嚮導,且考慮揹工負重能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