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工权益 田秋堇吁立法保障

【新唐人2013年04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舜协台北23日电)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田秋堇今天说,高山背工工作辛苦,却缺乏保障,希望政府部门重视,立法保障。

田秋堇在立法院举行记者会,儿子死于山难、近年致力推动山岳安全的博崴妈妈表示,背工与向导是登山团队骨干,高山背工常背负40、50公斤重物登山,远远超过国际背工保护组织认定“体重的1/3”合理负重值,希望政府立法确保背工权益。

背工吴明旭去年11月死于能高安东军山难,吴明旭的妻子说,事后了解,吴明旭在行程中负重最多60公斤,但吴明旭体重52、53公斤,负重太多是坠崖主因。

她说,没有制度保障,她索取吴明旭的背工费用时,还被在山难前已下山的向导为难,她为吴明旭觉得不值。

林汶沐去年于八通关草原失联,林汶沐的儿子表示,向导素质良莠不齐,且有的向导带团发生山难后,只要交出书面报告,就可再出团,他要求政府应健全制度,加强紧急事故应变能力。

列席记者会的教育部体育署全民运动组副组长吕忠仁说,体育署已订“山域向导授证管理办法”,但最快今年8月才会办理第一批合格山域向导训练及授证。

吕忠仁表示,未来若山域向导怠忽职守情节严重,依法可撤销证照,对曾带队发生山难的向导,也会研究办法考核其报考山域向导证资格,呼吁民众未来登高山应找有证照的山域向导,且考虑背工负重能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