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紅十字會勘災 網民冷嘲熱諷

【新唐人2013年04月21日訊】(中央社台北21日電)四川雅安地震發生後,中國大紅十字會隨即在新浪微博上宣佈,已經派出小組到災區調查災情。但網民立刻報以噓聲,貼文獲得數千個大拇指朝下的表情符號以及種種譏諷。

華爾街日報報導,其中一則回覆是「小紅,你真的已經失去了人心」;另一位網民寫道,「(該)調查(的是)你們」。

全球多數紅十字會的營運不受政府干涉,但大紅十字會自1949年中共建政後一直都受衛生部管理。儘管紅十字現在已是獨立法人,但仍與衛生部門的官員經常來往,也是少數官方批核可向民眾募款的組織之一。

大陸紅十字會半官方地位給了它其他國家紅十字會所沒有的影響力,但也使大陸紅十字會成為民眾對官場腐敗發洩不滿的目標。

對於網民的批評,大陸紅十字會表示已經瞭解,未來會埋頭苦幹。大陸紅十字會常務副會長趙白鴿向重慶晚報表示,當前最重要的是救災,網路輿論暫時不去管它。

趙白鴿表示,大陸紅十字會已經決定向災區首批撥付5100萬元救災款,其中包括從2011年至今社會、個人通過手機捐款的4000萬元,及台灣紅十字會的500萬元、香港紅十字會的100萬元、泰康人壽500萬元。

對大陸紅十字會打擊最大的事件發生在2011年,當時一個名叫郭美美的女子在微博上貼出了豪車和昂貴的奢侈品照片炫富。未經證實的傳言將她與紅十字會高層官員聯在一起,雖然各方都出面否認,但大陸網民還是堅持紅十字會的資金被郭美美濫用了。

追溯得更遠一點,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後各界捐助數十億元人民幣,但民眾一直質疑捐款去向,而其中相當一部分是由大陸紅十字會負責管理。

一位微博網友就說,「別忘了郭美美、別忘了在汶川建起的那些豪華政府大樓」。

報導分析, H7N9禽流感疫情給中國政府一個機會,彌補10年前處理SARS疫情時犯下的錯誤。

與此相似,雅安地震也給了大陸紅十字會同樣的機會,不過,從網民目前的反應看來,這次該會能獲得的捐款可能會少很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