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鳳凰古城涉利益輸送 市面冷清商家憂

【新唐人2013年4月15日讯】(新唐人記者林莉、韓梅採訪報導)鳳凰古城收取進城費後,遊客銳減。有當地商家4月15日表示,如情況無明顯改善,明年將離開古城,不再續租。另一方面,就當局是否有權如此收費一事,網路質疑批評聲不斷。

古城區一家姓陳的商舖老闆告訴本台記者,周圍絕大多數百姓不能接受「進城費」。自己經營自家店鋪的商家,生意雖大受影響,但生活還過得去。可當地絕大部分是轉租生意:「像我這條街,只有4、5家自己開,其他都租出去了。特別像前年、去年,租金還比較高,如果生意淡下去,自己就賺不到什麼錢了。現在看這樣子,包都包不出去了。如果生意不好的話,沒人敢來接這個攤子。」

開旅店的陳家旺就是轉包的生意,他嘆生意下跌近8成:「往年這時候客棧肯定住滿了,今天一天我11間房,才接了兩間房。並且去年這時候的週五、週六,我們好的房間差不多收到300塊,但現在週六只收到150.」

陳家旺還看到附近的一家餐廳,平時都有80、90%上座率,但今晚只有一桌客人在吃飯「那個老闆說,他本來有6個服務員,現在已辭走3個了。再這樣下去,他還會繼續辭,可能就剩他們兩個人做了。」

陳家旺說,如果情況繼續,就豁出去賠掉今年一年的租金,離開鳳凰城另起爐灶,只是擔心「到時候整個古城可能要恢復到沒有開發時的狀態」。

對於「鳳凰縣政府以土地入股佔49%的股份、葉文智的古城公司佔51%的形式,成立鳳凰古城景區管理服務公司。每賣出一張148元的門票,政府獲得約60元」一事,陳家旺引用網友的話,稱政府就是在「與民爭食」。

經濟學家茅於軾表示,不清楚事件細節,但重要的是,鳳凰縣政府是否擁有產權,「沒有產權那怎麼能賣別人的東西呢。」

貓眼看人社區有人發帖稱:你收費可以,但最起碼得要是你的財產吧!故宮黃山的收費最少從民法上來講,還講的過去。但鳳凰古城裡住著大量居民,居民的房產鋪面是古城的絕大部分,你沒有產權,你憑哪點收費?

有網友質問:鳳凰政府拿土地跟葉大老闆成立股份公司,還故意當二老闆。他們算是出賣國土嗎?這個古城裡的人民,文化也被出賣了,這算是販賣人口嗎?

多家媒體指,一來縣政府應該在旅遊業中擔任監管角色,入股公司後卻參與了景區的經營管理,既是裁判,又是球員,角色該如何轉換?二來涉嫌化公為私、利益輸送。因此要求上級部門調查「大門票制」的背後存在怎樣的利益勾連和內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