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凤凰古城涉利益输送 市面冷清商家忧

【新唐人2013年4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林莉、韩梅采访报导)凤凰古城收取进城费后,游客锐减。有当地商家4月15日表示,如情况无明显改善,明年将离开古城,不再续租。另一方面,就当局是否有权如此收费一事,网路质疑批评声不断。

古城区一家姓陈的商铺老板告诉本台记者,周围绝大多数百姓不能接受“进城费”。自己经营自家店铺的商家,生意虽大受影响,但生活还过得去。可当地绝大部分是转租生意:“像我这条街,只有4、5家自己开,其他都租出去了。特别像前年、去年,租金还比较高,如果生意淡下去,自己就赚不到什么钱了。现在看这样子,包都包不出去了。如果生意不好的话,没人敢来接这个摊子。”

开旅店的陈家旺就是转包的生意,他叹生意下跌近8成:“往年这时候客栈肯定住满了,今天一天我11间房,才接了两间房。并且去年这时候的周五、周六,我们好的房间差不多收到300块,但现在周六只收到150.”

陈家旺还看到附近的一家餐厅,平时都有80、90%上座率,但今晚只有一桌客人在吃饭“那个老板说,他本来有6个服务员,现在已辞走3个了。再这样下去,他还会继续辞,可能就剩他们两个人做了。”

陈家旺说,如果情况继续,就豁出去赔掉今年一年的租金,离开凤凰城另起炉灶,只是担心“到时候整个古城可能要恢复到没有开发时的状态”。

对于“凤凰县政府以土地入股占49%的股份、叶文智的古城公司占51%的形式,成立凤凰古城景区管理服务公司。每卖出一张148元的门票,政府获得约60元”一事,陈家旺引用网友的话,称政府就是在“与民争食”。

经济学家茅于轼表示,不清楚事件细节,但重要的是,凤凰县政府是否拥有产权,“没有产权那怎么能卖别人的东西呢。”

猫眼看人社区有人发帖称:你收费可以,但最起码得要是你的财产吧!故宫黄山的收费最少从民法上来讲,还讲的过去。但凤凰古城里住着大量居民,居民的房产铺面是古城的绝大部分,你没有产权,你凭哪点收费?

有网友质问:凤凰政府拿土地跟叶大老板成立股份公司,还故意当二老板。他们算是出卖国土吗?这个古城里的人民,文化也被出卖了,这算是贩卖人口吗?

多家媒体指,一来县政府应该在旅游业中担任监管角色,入股公司后却参与了景区的经营管理,既是裁判,又是球员,角色该如何转换?二来涉嫌化公为私、利益输送。因此要求上级部门调查“大门票制”的背后存在怎样的利益勾连和内幕。

相关文章
评论